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定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方向

2019-01-0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程京武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在快速发展与转型过程中有效引领和整合日益多样化的文化思潮,是文化强国建设中需要认真研究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程京武(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责编∕曹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呈现出文化内容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并重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社会主义文化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完善,为了营造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良好环境,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无论怎么改、改什么,发展先进文化的目标不能改,坚持正确导向的原则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不能丢。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在快速发展与转型过程中有效引领和整合日益多样化的文化思潮,是文化强国建设中需要认真研究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是引领文化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指针。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事关文化建设全局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明确重申与反复强调,深刻回答了我们所要发展繁荣的文化的根本性质,深刻阐明了我们建设文化强国的社会主义性质、道路和方向等原则问题。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化改革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文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制度导向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也面对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井喷式增长。这无疑对文化繁荣兴盛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阐述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应始终遵循的方向与原则,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等方面,都作出了系统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重要遵循。

  以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引领时代风气。一个国家能否称得上文化强国,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否形成具有自身特色、风格和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增强文化影响力。“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好的作品。”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鲁迅“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之语,深刻阐述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意义。

  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文化发展。新闻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上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的高度,并用48个字概括了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以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增强文化凝聚力。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文化、教育、价值观、国民素养等“软实力”。其中,文化对国民思想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渗透与对其他民族的影响力就构成了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文化中借力、在文化上发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文化强国建设的各项要求任务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文化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文化服务人民、文化讴歌人民、文化扎根人民、文化依靠人民。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坚持和强调,深刻回答了我们的文化为谁兴盛、何以兴盛这一根本问题。抓好文化建设,关键就是要把握好人民需求,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这也是文化建设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发展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人民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能开创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