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荷花定律”的启示

2019-01-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建明

  

  

  

  “荷花定律”的启示

  作为党员干部,理应以“荷花定律”为鉴,读懂廉洁寓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走好“最后一公里”

  ◎刘建明

  ◎本文责编/曹建民

  在一个荷花池中,第一天荷花开放得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铺满了整个水池,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可能有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第15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只有到了第29天,池塘的荷花才开一半,而在最后一天荷花才会开满整个池塘。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

  显然,这个定律形象地诠释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语。设想一下,如果人们的目标是走完一百里,那么走完九十里时,也只能算是走了一半。假如在剩下的最后十里路程前懈怠了,没有坚持走到底,那就必将功败垂成,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因此,一个人无论是做事还是做官,都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功亏一篑。众所周知,荷花常常被人们视为清廉的化身,而“荷花定律”所蕴含的廉洁寓意更是值得党员干部警醒和深思。作为党员干部,理应以“荷花定律”为鉴,读懂廉洁寓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走好“最后一公里”。

  反观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好比池中荷花,初入岗位时也都是豪情满怀,积极上进,谦虚谨慎,清廉自守,取得了许多扎实的业绩,赢得了上下的一致认可。但是,随着地位的提升和权力的增大,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由于缺乏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和慎终如始的自律能力,结果渐忘初心,在第5天、第15天甚至是第29天的时候放弃坚守,自甘堕落,从吃一次饭、打一次牌、拿一次卡、收一次钱开始,让感情代替党性,让公心让路于私情,并心存侥幸,以“不为人知”放纵自己,以“小节无碍”宽恕自己,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结果守不住为官做人的底线,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所谓“59岁现象”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党员干部面临离任之时,眼看升迁无望,便滋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贪赃枉法,不是重晚节而是重晚利,完全把党纪国法抛在脑后,最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跌倒在从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又云:“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的确,善始容易、善终不易,虎头不难、蛇尾常见。早在贞观年间,唐太宗就多次与大臣探讨善始慎终的问题,贤臣魏征说:“自古帝王初即位者,皆欲励精为政,比迹于尧、舜;及其安乐也,则骄奢放逸,莫能终其善。”后来,魏征给唐太宗上《不克终十渐疏》,指出唐太宗的志业与贞观初年相比,在十个方面都出现了今不如昔的变化。由此可见,无论明君贤臣,自古至今,慎终如始一直是摆在为政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能始终如一,持之以恒,到最后还像开始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那么,他的一生就很平安,没有败事可言。此语可谓精辟独到,发人深省。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只能善始而不能善终,无疑是一场人生悲剧,既然选择了为官从政,就要做一个善始善终的好官,无论走得多快多远,都应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常回望来时的路,坚守住自己的本色和初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认真走好“最后一公里”;就要像人民好公仆焦裕禄一样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像党的好干部杨善洲一样穷尽一生,坚持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始终如一到最后。惟其如此,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在从政路上行稳致远,真正收获荷花满塘的喜悦。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