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人生“奋”字著幸福

2019-01-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良军

  

    简简单单的一个“奋”字,是过去一年里国家的状态、民族的状态,也是无数个人的存在状态。正是依靠“奋”作支撑,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迎来了仍然需要“奋”的又一年

  ◎刘良军

  ◎本文责编/曹建民

  不久前,“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的揭晓令人振奋与感动:简简单单的一个“奋”字,是过去一年里国家的状态、民族的状态,也是无数个人的存在状态。正是依靠“奋”作支撑,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迎来了仍然需要“奋”的又一年。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世界上所有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首先是一种积极有为、健康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也由此标定了一个人未来无限可能的空间与舞台。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活着,终归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疑,这精神绝非苟且偷生、得过且过,更不是自甘沉沦、萎靡不振,而是强调要有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的精气神。

  实践一再表明,天上不可能平白无故掉馅儿饼,“守株待兔”得来的幸福不可持续,“黄粱一梦”的幸福只能是臆想、幻想。因此,要想拥有独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快乐,只能是振奋精神,激昂斗志,热爱生活,并愿意为着生活的更加美好而锲而不舍地奋斗。

  “奋”的最好演绎方式,莫过于奋进,即奋勇前进。“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譬如学习,正需要奋进不止步,永远在路上。不得不说,一些时候,当一个人取得些许成绩,收获了不少点赞之时,其实也面临着进一步奋进的瓶颈制约。毕竟无论纵向横向上看,自己都已经遥遥领先,或感慨“西出阳关无故人”,或自诩“欲与天公试比高”。

  由此,歇歇脚、放放松的想法便如同瞌睡虫的侵扰,总想让自己懒得睁眼看世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篙松劲退千寻。实际上,越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时,越需要一鼓作气、非进不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奋”要求不走寻常路,勤于自我革命、自我超越,不断探索、适应、把握未知的领域和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或许有的人眼里,既然“年年岁岁花相似”,不妨“涛声依旧”“今天重复昨天的故事”,以不变应万变。殊不知万事万物时时刻刻都在运动、变化与发展,都于量变中蕴含着点滴的质变,要求洞若观火、明察秋毫。

  事实也是如此。前行途中,既有“黑天鹅”扑朔迷离,也有“灰犀牛”虎视眈眈,既有形势任务环境的此一时、彼一时,也有自我价值实现与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标恒定,要求我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得进行主观世界的变革与改良。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立足于奋进思维、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刀阔斧地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系统工程,才能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奋”的成色、成效如何,最能检验的标志,即是遇到困难险阻、风险挑战时的心态与作为。所谓大事小事看情怀,急事难事看担当。为什么一些人一开始雄心勃勃、信心满满,却中途搁浅、半途而废?又为何有的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面对崇山峻岭、波折坎坷时,秉持什么样的眼光和态度。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一个铁了心为着“诗和远方”而奋斗的人,笃定不会在乎什么困难和挑战,也必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惮于荆棘丛林中闯出一条新路,变陡峭崎岖为平坦顺直。由此,既然是“奋”,就不能也不应该谈虎色变,一遇困难挫折就按兵不动,甚至打道回府。唯有“偏向虎山行”“粉身碎骨浑不怕”,才能让“奋”的成色纯粹,也才能“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让“奋”的价值和意义得到淋漓尽致的彰显。

  哲人有言,奋斗是奋斗者的通行证,奋斗者是奋斗的代言人。时刻奋斗,一刻也不停息地奋斗,使出“洪荒之力”去奋斗,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信心去奋斗,我们终将靠奋斗书写自己的人生传奇,拥有奋斗得来的稳稳的幸福。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