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五线谱”之问

2019-03-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丘树宏

  中山的水土里,饱含来自珠江的乳汁、激荡着湿润的海风、浸润着来自大江大洋的新鲜雨露

  ◎丘树宏(中山市政协主席)

  ◎本文责编/蒋玉

  最近,我在中山市的一个航拍图片展览中突然发现,1800多平方公里的中山市,很像一幅巨大的五线谱图谱:那纵横交错的河网,就是一根根生动的五线谱,而镶嵌在河网两岸的大小村庄,就是一个个错落有致的音符。

  有了这个发现之后,我常常期待有机会坐滑翔机或者直升机去亲自看一看。我还孩子般想象,这音乐一样的水土,一定会哺育出许多音乐骄子,一定会繁衍出许多音乐名作吧?有了这样的想法,一簇簇灿烂的火花在我的脑海里不断跳跃起来,火花中反复闪烁出三个人的名字:萧友梅、吕文成、李海鹰。

  这让我惊讶不已、兴奋不已!

  萧友梅1884年生于中山石岐。他是我国现代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主持创办了上海国立音乐院(现上海音乐学院)。除创作大量著名的音乐作品外,他更培养了冼星海、贺绿汀等许多音乐人才,被誉为“中国现代音乐之父”。

  吕文成也是中山人。他创造了钢丝二胡,即高胡,并运用传统的广东音乐风格,吸收西洋音乐的优点,创作了《步步高》《平湖秋月》《蕉石鸣琴》等100多首脍炙人口的广东音乐作品,被尊为“广东音乐之父”。

  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活跃在中国乐坛的大师级人物李海鹰的祖籍是中山南朗镇。他与陈小奇一起开中国的流行音乐风气之先。由他作词作曲的《弯弯的月亮》,响遍了大江南北,风靡整个华人世界。

  一个小小的城市,竟然拥有三位音乐大师,进一步细心搜索一番后,更让我大为震撼。请看这一串名字:歌词大师韦瀚章,粤剧名伶唐雪卿,钢琴大师肖淑娴,女指挥家杨嘉仁,作曲家郑桦、陆云、草田,女歌唱家周碧珍,钢琴家鲍蕙荞,评剧作曲家黄平,男高音歌唱家吴其辉,指挥家林友声,香港音乐人黎小田……近20位全国闻名的音乐家,把中山的天空映照得亮丽而辉煌!

  究竟是什么因素,造就了这方特殊的音乐水土,涵养出如此音乐基因?

  原来,一道道悠远的珠江支流,从中山奔流而出,与南海相激荡,融合出了一种特殊的水—咸淡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咸淡水文化。临水、临海的中山,交通发达、物产丰富、文化交融—中山的水土里,饱含来自珠江的乳汁、激荡着湿润的海风、浸润着来自大江大洋的新鲜雨露。

  因了这个发现,我的脑海中出现了这样一个“五线谱之问”:今天,面对这一方音乐水土,我们该如何挖掘这一个音乐基因,如何弘扬这一种音乐元素呢?

  音乐的事情,还是要用音乐的方式来做。事实上,在五线谱间浸润已久的中山人早已经开始践行这一“五线谱之问”。

  2009年11月12日,首届孙中山文化周暨“中山杯”华侨文学奖颁奖晚会隆重举行,我作歌词、李海鹰作曲和制作的《华侨,中国桥》在中山上空深情唱响;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山市创作的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开始在海内外巡演,还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不久,大型交响组歌《神话中国》在北京演出、大型交响史诗《南越王赵佗》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公演并在广东电视台播出。

  2016年,我们将中山的第一个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咸水歌推荐到中央电视台。2017年,李海鹰翠亨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此后,上海中山籍指挥家林有声回乡义务辅导青少年合唱团,钢琴家鲍蕙荞回乡举办个人音乐会,纪念吕文成作品音乐会顺利举行……

  2018年12月,萧友梅、吕文成作品品鉴会举行,中国近代音乐之父、广东音乐鼻祖两个伟大的音乐家同时“回乡”……

  文脉绵长,有厚积,必有“勃发”。中山音乐家展览馆建设、萧友梅音乐特色学校筹办;中国合唱基地在国内外合唱界中已很有些“江湖地位”;翠亨音乐小镇建设顺利推进;全国性的咸水歌歌词征集比赛和全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为传统优秀文化的守正与创新走出了新路、创造了经验……

  今天,如果飞上天空俯瞰,那幅1800平方公里的五线谱,线条将更生动、音符将更饱满,中山大地也因此更加壮美。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