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朱德的藤箧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观福

  

  

  ◎梁观福

  ◎本文责编∕蒋玉

  在韶关市博物馆里,保存着一个长60厘米、宽30厘米、高20厘米的藤箧。这个实际已有80多年历史的藤箧,正是当年朱德使用过的。朱德使用这个藤箧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的故事,至今还在当地流传。

  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失败后,朱德率领起义军余部转战闽赣湘,来到粤北仁化、曲江、乳源、乐昌,进行“朱范合作”,支持“地方农民暴动”,开展“犁铺头练兵”,策划“宜章暴动”和“湘南起义”,展开“坪石大捷”等一系列革命活动。

  1927年11月,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转战湘南汝城县,与国民革命十六军范石生部建立了统一战线关系,起义军余部编入范部为第四十七师一四O团,朱德化名王楷担任团长。当朱德率部队南下准备支援广州起义来到曲江县时,得知广州起义提前爆发并已失败,只好在城西(韶关武江区)的天主教堂暂时驻扎下来。驻扎时,朱德认为应抓紧时间与当地党组织和革命群众取得联系,开展革命宣传活动,支持当地开展武装斗争。

  一天,朱德召集几位同志开会,商议前往东郊开展革命宣传和组织武装斗争等问题。朱德讲明开会意图后对大家说:“从城西到东郊不仅有好几里路程,如果走近路还必须要经过城区。我们现在挂着范石生部队的番号,穿着范石生统一发的军服,进城通过国民党军队的岗哨当然不成问题。但是要进农村去找我们的党组织,联系群众,就不好办了。群众可能会把我们当作国民党军队来看。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接近和联系当地的党组织和群众。”讨论中,有位士兵突然提议穿着军装通过城区到农村后换上便服,装扮成老百姓,得到大家一致赞同。“你这个机灵鬼,又长见识了。”朱德表扬这位士兵后,安排大家分头做各项准备。有的入城购买便服,有的准备宣传资料。用什么东西来装便服和宣传资料呢?正当大家为此犯愁时,朱德在天主教堂杂物房内找到了一个藤箧,解决了问题。

  随后,朱德带领几位同志,穿过两道城门过了浮桥,来到东河坝。很快遇到了当地农民运动的积极分子刘福。刘福蛮有文化,曾是1926年11月中共党员朱云卿主办的北军学校的工作人员,也是北江农军的司务长。他早就留意到朱德的部队纪律严明,毫不惊扰群众,猜其可能是一支革命军队。当他知道朱德就是这支军队的军官后,就热情地把朱德一行带到了自己的家中。

  刘福的家里很简陋,连板凳也不多。朱德就坐在自己带来的藤箧上,与刘福亲切地交谈起来。刘福向朱德他们介绍当地农民运动和当前的状况后,朱德也把他带领南昌起义部队转战闽赣湘和来到曲江的情况告知刘福,并对今后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和武装斗争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刘福听了很受教育和鼓舞,马上叫人把当地一些农会骨干找来开会。

  不久,叶凤章、邓其森、孙靖等人来到刘福家里。朱德高兴地说:“可找到你们了,我们都是战友。”他从藤箧里拿出几份宣传革命的资料分发给他们,接着详细分析了南昌起义失败后的革命形势,勉励大家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而悲观,只要扎扎实实地组织群众,恢复农会,继续开展武装斗争,革命不仅有希望而且也会成功。

  此时,太阳快要下山了,寒冷的北风呼呼地响着,但叶凤章兴奋地回应说:“我们这里的农会虽然受到了敌人的摧残,但只要我们分头努力发动,是可以重新组织起来的。”“很好!很好!我们就等着你们的好消息。”说完,朱德指着藤箧说,“这东西我们不需要了,留给你们用吧!”随后,朱德他们换上军服,离开了东河坝。

  不久,东河坝的农会在叶凤章、刘福等人的活动下,又重新活跃起来,组织农民开展武装斗争。叶凤章、刘福真的没有辜负朱德的期望,一直坚持革命。1928年,叶凤章在农军一次战斗突围中中弹牺牲。1931年,刘福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光荣牺牲。刘福牺牲后,朱德留下的藤箧,一直由刘福的女儿刘秀珍收藏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这个藤箧才为韶关市博物馆征集保存。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