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严:教令紧急,敢于碰硬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顾易

  

  ◎顾易

  ◎本文责编/蒋玉

  一代文豪欧阳修在读完张续和李常的文章后,写下了一首诗称赞二人的文章:“辞严意正质非俚,古味虽淡醇不薄。”意思是说他们的文章严正有力,义理充分,词语质朴而不鄙俗,虽古雅的风味淡了点,但是文字精纯而不杂。后人从这首诗中总结出成语“辞严意正”来,之后慢慢演变为“义正词严”,用来指义理正当,措辞严肃。

  “严”,形声字。

  金文。从吅。

  篆文。繁体为嚴。

  《说文解字》:“严,教令急也。从吅, 声。”本义为教令紧急,即下达的指令紧急,俨然不可违犯。“严”,从吅。“吅”是指大声呼叫,所以“严”的意思是指因情况情急而大声下达命令,不可违犯。

  为官者掌管人民的财富,代人民执行权力,为官者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作为公众人物,为官者更加应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官者只有懂得约束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培养自己严厉、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己带人,以行促知,以自己积极正面的形象带领人民群众。

  严格从律己开始

  “严”字的本义是指下达紧急教令,俨然不可违犯。换句话说,就是指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坚持自己的“教令”,不可违犯。如果为官者都做不到道德修身,严于律己,如何做到律人、管事?

  所谓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严守党纪法律,做到为政清廉。严守律例,就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官员本身更要带头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官员更要果断不做,不越雷池半步。因此,为官者的基础是要学会严以律己。

  北宋时期,有一个名叫查道的人和仆人挑着礼物去看望亲戚。行至正午时分,腹中饥饿却发现方圆几里没有饭铺,怎么办呢?仆人向查道建议:“我们从送人的礼物中拿出一些东西来吃吧!”“那怎么行呢!这些礼物既然要送人,便是人家的东西了。我们要有自律,怎么能偷吃呢?”查道态度坚决。二人饿着肚子继续赶路。走着走着,路旁出现一个枣园,枣树上挂满了熟透的枣子。查道和仆人本来已经饿得发慌,看到枣子后更觉得饥饿难耐,便停了下来。查道叫仆人去树上采些枣子来吃。两人吃完枣,查道拿出一串钱,挂在采过枣子的树上。仆人说:“枣园的主人不在,别人也没看见,何必这样认真呢?”查道严肃地说:“虽然枣主人不在,也没有别人看见,但我们既然吃了人家的枣子,就应该给钱。”

  出身官宦世家的查道是北宋著名的孝子,后来他考中进士,踏上仕途。他为人干练负责,严纪守法;为官清廉,敢于担当,因此他不仅受到了皇帝的赏识和重用,其贤良之名还广受百姓传颂。

  严明要敢于碰硬

  “严”字的本义与最初的引申义都是与权力命令有关,最初的引申义是指严厉的刑法。也就是说,用权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严的繁体为嚴,从敢,即勇敢,敢于碰硬。

  为官者不同于普通群众,手中把握一定的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使用权力能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利益,败坏政府的形象、声誉。严以用权,就要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这样一来,政府便能得到人民的信赖,增加人民的信任度,树立起政府威望,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汉朝时有个人叫赵广汉,从基层小吏被一步步提拔到京辅都尉,负责长安城三辅之一京兆尹的治安工作。当时赵广汉的一个手下名叫杜建,他和当朝权贵关系密切,负责汉昭帝平陵的建设工作,贪赃枉法,大吃回扣。赵广汉对他先行警告,杜建不听,随后被抓捕。朝中权贵纷纷为之说情,赵广汉不为所动,杜建的宾客密谋劫狱救出杜建,赵广汉派人直入他们的会场,说:“若计如此,且并灭家。”杜建被当众处死,自始至终没人敢轻举妄动。汉宣帝登基后,赐爵赵广汉关内侯,官拜颍川太守。颍川民风强悍忠朴,人们做事不择手段,向来难以治理。赵广汉到颍川后,设立举报箱,得到举报后就抓捕盗贼,使奸党散落,风俗大改,颍川民众争相举报,豪强首恶全被杀掉。赵广汉威名远震,连从匈奴来的人都知道颍川有个赵广汉。

  《资治通鉴》对赵广汉的评价是:“京兆政清,吏民称不容口。”他为官廉洁清明,威制豪强,严格执法,坚持用权为民,从而得到了当地百姓的称赞。

  严厉切忌以严刑酷法欺人

  “严”字有酷烈、峻励的引申义,凡事都有个界限,“严”,太少了松散,太多了则成严酷。古往今来出现过不少以严刑峻法来统治百姓的君主,但他们大都留下了历史负面影响,比如我们所熟知的秦始皇。

  以严酷的暴力去让别人屈服,这是表面上的征服而已,很容易就会被团结起来的人民力量所推翻。在现代,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应该以为民众谋利益为出发点,而不是用暴力执法来增加民众的恐惧。

  康熙三十年,佟国珑出任山东文登县令。此县民风愚昧,民众作风彪悍,有人劝佟国珑用严刑峻法治理。佟国珑说:“为政在诚心爱民,兴利除害,以道德教化引导百姓,严刑峻法非民之福也。”有个副将军官因为贪污军饷,导致军队躁动哗变,半夜斩杀关口的看守者,闯关出城,驻军在城外东郊。佟国珑听到兵变,独自骑着一匹马,前往劝说:“我与军民同疾苦,有冤当诉于我,为什么要轻举妄动呢?”众士兵仍旧气势汹汹。佟国珑面对炮口站立,说:“我不忍心见到你们被灭族诛杀,请先用我试试你们的炮吧。”众士兵感动,说:“您廉明,军队何敢侵犯您。然而事已至此,怎么办呢?”佟国珑极力保全这些哗变的士兵,追究查实了军官贪污军饷的实情。众士兵哭泣,拜谢后散去,军官被弹劾丢官。

  佟国珑虽然不是出身进士,却有才有德。他主张以德服人,真心为百姓着想,处处为百姓利益考虑,于是他得到了民众的拥戴与敬重。百姓也以他们的方式回报这一位贤官,当佟国珑被诬告时,百姓自行组织为其申冤;当他出现资金困难时,百姓自发捐钱为其解难。百姓的称赞使得佟国珑成了历史上又一良吏典范。

  官 箴

  贵富虽尊,恭俭而能施;众强严威,有礼而不骄,曰有德者也。

  ——西汉·戴德《大戴礼记》

  【译文】

  富贵之人地位尊贵,却能恭谦并乐于施舍;威严有礼貌而不骄傲,叫做有德者。

  【解读】

  为官者的威严来自于他的德行。有德之人的特征是其为人虽富贵但却恭谦、乐善好施;长相很威严,待人有礼,不自命不凡,谦虚待人。为官者严格律己,宽以待人,态度严谨,作风严实,则自然会产生威严感,以自身影响力带动下级和百姓,以严格务实的精神感染身边人。只有这样的人,才是堪当大任的人,才是可以让百姓信任的人,才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人。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