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喊一声“同志”近一分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有勇

  

  

  语言会侵入至思想,思想会延伸到行为。党内互称同志,是清新剂,也是清醒剂

  ◎陈有勇(求是杂志社评论部评论员)

  ◎本文责编∕蒋玉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

  同志,即志同道合,是指为共同理想、事业而奋斗的人,后发展成为同一政治派别人员的互称。光绪皇帝把戊戌变法中变法派大臣称为“同志”,辛亥革命时互称战友为“同志”,同盟会会员们互称“同志”,孙中山临终前呼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真正将“同志”一词发扬光大是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在1921年成立时,就在“一大”党纲中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意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讲:“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有着共同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坚守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中国成立后,“同志”这个称呼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互相称呼。1959年,毛泽东同志致信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建议“一律称某某同志”。196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称呼“同志”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和抵制旧社会腐朽习气和官僚主义作风的一种方式。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员干部间的称呼悄然发生变化,把同志之间的称呼庸俗化、低俗化,危害甚大。一是官本位思想作祟的官职化,“逢上必叫长”“称正不称副”在机关单位很常见,干事创业的民主作风和活泼氛围在这样的语境中受到挤压。二是称兄道弟的江湖化,“老大”“大哥”“头儿”满天飞,从称谓上向团伙帮派、小圈子发展。三是攀亲附戚的亲戚化,下级叫上级叔伯哥姐,上级叫下级侄儿女弟妹,这就导致在工作中抹不开情面,是在用人情绑架原则。四是比照企业管理的市场化,上级被叫成“老板”“老总”,这是把党内关系市场化、同事关系雇佣化,把市场经济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

  这些现象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蜕化、异化和精神上的矮化、奴化,是受到我国封建传统、帮派文化、市场经济的影响,还与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歪风邪气密切相关。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错误地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给的,获得上级认可就是最大的政绩,把上级吹拍好了就能成就自己的事业。没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观念,不能很好地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是对共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疏离和背弃。

  党内互称同志,是清新剂,也是清醒剂,因为语言会侵入至思想、思想会延伸到行为。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都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习近平同志还曾指出,“干部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160件被废止,231件宣布失效,20件继续有效,《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被认定继续有效。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职务隔一层。”一声“同志”拉近了党员干部之间、干群之间的距离,传递着暖暖的同志情谊,反映出党群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的清爽纯洁关系,表明党员之间只有工作上的上下级关系,没有人格上的高低贵贱区别,更没有忠诚于个人的人身依附关系、家臣门附门客关系。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好头,带头在党内互称同志,允许并鼓励别人称自己为同志。清爽的同志关系还要在每一次党内生活“同志”称呼中不断强化。每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都是一次纯洁党内关系、净化党内风气的课堂。每一个党员,无论官位高低、职权大小,都要以普通党员的同志身份参加党内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一个党员还要时刻提醒自己,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不卑不亢地团结同志,健康有序地开展工作。叫响“同志”这个称呼,让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关系更温暖、更清爽、更纯粹。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