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来去谈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金来

  一个公司,一个机构,其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培育建设,总得有一个抓手。这个抓手,无不是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细微的设计,巧妙的安排,往往能事半功倍

  ◎林金来

  ◎本文责编∕蒋玉

  杂 俎

  1993年3月,我到香港文汇报任职,直至2001年底回到广州,在香港工作近9年,9年的香港人生历练,感触良多。在此,我想谈的是到达香港、入职文汇报以及离职时的情景。

  1993年3月30日中午,我乘坐广九直通车,抵达香港红磡火车站,旋即前往香港文汇报社。第一个接待我的是文汇报总务课长蔡诗维先生。彬彬有礼的他,安排我入住离文汇报不远的骆克道一单元房。房子虽然不大,约莫500呎(45平方米左右),但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被褥齐全自不待言,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不少(当然都是少量的),就连果刀果盘也添置其中。椅桌还备有若干访客的。首次踏足香港的我,竟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语表达当时的心境。我的住处,虽隔几条街便可到达任职的机构,约为十五六分钟的步行行程,但蔡诗维先生怕我“逛失路”,仍领我走一遭。细心如此,不禁让人折服。

  我在广州工作时,也是从事人事行政管理工作。一番对比下来,顿感不如人,愧疚之情,难以言说。本人所在机构,每年都会招收若干大中专毕业生,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大中专毕业生还是稀缺品,为了“弄”到这些应届毕业生,除了向相关部门争取分配指标外,还向他们许愿入职后安排七八平方米的单间住所。在广州的学校毕业生,我们派专车专人去接,被接的固然相当高兴,我们人事管理部门也沾沾自喜,以为做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此时想起来,资本主义社会的人事管理也真有一套哩,做得比我们贴心细致。

  我到文汇报任职没几天,社长张云枫与报社几位主要领导,在报社附近的一家酒楼设便宴招待。席间,张云枫社长作了简短的讲话,对我表示欢迎之意。当菜上到一道清蒸石斑鱼时,服务员按常分菜,鱼头鱼尾一碟,社长便指着说,这一碟是给我这个“上宾”的,并嘱我工作好头好尾。我只记住了这句话,并在工作中努力遵循。这也许就是这次宴请的旨意呢!

  我将离开文汇报调回内地之际,文汇报又在报社饭堂作临别宴请。报社在港的领导都出席了,专门设计新颖别致的菜谱。扉页印着“热烈欢送某某先生离任”;内页1,出席人员都签署了工整的姓名;内页2是菜谱。这,成为我的珍藏品。说不定我的儿孙有意无意中见到这份珍藏,也会感叹不已。

  一个公司,一个机构,其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培育建设,总得有一个抓手。这个抓手,无不是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细微的设计,巧妙的安排,往往能事半功倍。这也于社会和谐、企业文化大有裨益。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