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在坚守中屹立 在传承中前行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南方》杂志记者/蒋玉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命题。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包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激流勇进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开放包容的学习精神等。本期《南方》杂志邀请三位专家共同畅谈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涵,展望前路。

  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南方》杂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何以形成?为什么说它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唐晓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精神是在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酝酿发展出来的,并且已经融入当今中国人的血脉之中。4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觉醒,不仅取得了物质的成果,而且取得了精神的成果,形成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就是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就是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唐土红: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中铸就、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扬光大、激励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精神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

  《南方》杂志:改革开放精神究竟蕴含哪些方面?其最核心、最关键的内核在哪里?

  唐土红:改革开放精神是丰富的、磅礴的、鲜活的,它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蕴含着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激流勇进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开放包容的学习精神等。

  唐晓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改革开放的精神特质。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实际上,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重大的突破都来自“杀出一条血路”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陈金龙:中国改革开放是有原则、有立场、有方向的,在关键问题上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党的领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因为改革开放而动摇或放弃。例如,对党的领导的坚守,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成功,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保证。这种坚守,事实上也应该是改革开放精神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坚守的智慧,使改革开放保持了战略定力,避免了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大起大落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南方》杂志:改革开放精神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精神”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唐土红:政党精神蕴含着政党的根本价值理念,外显着一个政党的基本历史形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顾我党在每个重大历史关头,总有精神力量鼓舞、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铸就了极其丰厚的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又铸就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即改革开放精神。每个阶段的“精神”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其内在的紧密联系。改革开放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道,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它们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整体风貌和精神追求,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人奋力前行的精神火炬,是一脉相承的。

  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注重提高改革开放的含金量

  《南方》杂志:进入新时代,我们推进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最需要传承的是什么?

  唐晓阳: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不仅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具有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9条宝贵经验,其中第二条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注重提高改革开放的含金量,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从人民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改起,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唐土红:在坚守中屹立,在传承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既有着光明的前景,也面临各种艰难险阻。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因此,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重点传承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和激流勇进的奋斗精神。大胆试、大胆闯、奋力拼、踏实干,才能劈波斩浪,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南方》杂志:进入新时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求我们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改革开放是干出来的,新时代应该怎么干?

  唐晓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和宝贵经验,而且是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基本遵循和原则之一:要坚持改革开放为了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依靠人民,坚持改革开放成果由人民共享。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必须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深化改革的积极推动者。

  陈金龙:一是从国情出发确立改革开放的目标。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立足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断推进改革,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有领导有步骤推进改革,不求轰动效应,不做表面文章,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立足国情,才不会偏离改革开放的方向,确保改革开放取得成功。二是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特点出发选择改革开放的路径和策略。时代性的改革开放要求大胆创新,体系性、全局性的改革开放需要加强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改革开放是一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仍需采取渐进的策略,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开放既要讲求速度,更要关注质量。三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出发确立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旨趣。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初心的内在要求。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