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人看学人: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2019-06-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卢益飞

  黄建华待人亲切温和,治学严谨,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乐观豁达、百折不挠,不愧师者典范,南粤楷模

  

  ◎《南方》杂志见习记者/卢益飞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殷立飞

  2014年12月,历时16年编纂而成的《汉法大词典》正式出版。在主持编纂工作期间,黄建华因罹患肺癌两次入院接受治疗,却没有被病魔击倒。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面前,他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坚持修典。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除了词典编纂工作,黄建华在教学科研中所表现出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后辈学人。

  文山栖弱叟,书海耗余年

  黄建华的办公室,两张堆满了各种书籍的书橱倚靠着墙壁,屋内随处可见各类辞书和文件资料。在这间略显狭窄的办公室里,黄建华日复一日地进行着在常人看来枯燥乏味的词典编纂工作。如今已年逾八旬的黄建华仍然来到这间熟悉的办公室,因为词典还有很多后续修订工作。

  1998年,黄建华应邀编纂《汉法大词典》,开始了长达16年的艰苦跋涉。最初的编纂团队共有十数人,之后由于各种原因,团队人员逐渐退出。面对人手紧缺的情况,黄建华选择继续完成这项浩大的词典编纂工程。

  他带的博士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兵教授回忆:“自从《汉法大词典》开编以来,黄老师就一直埋首这项工作中。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黄老师都会在办公室,为伊消得人憔悴。记得读博期间我曾奉文科基地之命,邀请黄老师参加博士生的文化考察活动。黄老师婉辞道:这部词典事大,除教育部的指派任务或中法友好活动无法推辞,其余一律谢绝。”黄建华教授编纂这部词典,可谓春蚕吐丝、蜡炬生辉:16年独守小室一间,整日埋首词海梳理辞藻万千——收词考究斟酌,立目爬梳剔抉,词义精微辨析,译义细致描摹,注释如实阐解,例证语境鲜活。本土海外两头顾,案头学习一肩担,呕心沥血铸此典,融通汉法一片天。

  2008年,黄建华被确诊患有肺癌,这一晴天霹雳让词典编纂工作布满了阴霾。曾与黄建华共事十多年、《汉法大词典》的中文审订杨英耀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当时身患重病的黄建华依然挂念着词典的编纂。

  2012年,厄运再次降临,黄建华肺癌复发,医院为他作了保守治疗。出院后,黄建华每天都得服用药物、打吊针。病情逐渐得到控制后,他又继续着手词典编纂工作。

  黄建华经过十六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汉法大词典》的初稿终于在2014年初完成。同年12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了《汉法大词典》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对《汉法大词典》给予高度评价。

  对黄建华而言,《汉法大词典》的出版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的结束,如今黄建华依然在为这项词典的修订工作而奋斗。他曾说过:“《汉法大词典》正式出版之日,也是着手修订之时。”

  治学严谨,精益求精

  《汉法大词典》是黄建华16年辛勤劳动的结晶,作为目前国内自主研编的最大规模的汉法词典,《汉法大词典》为中外法语和汉语学习者、研究者和翻译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参考资料,其编纂过程更体现了黄建华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学者风范。

  “每次在编纂工作中碰到棘手问题,黄先生都要向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请教;某些新词语或某句话如何用法语准确表达,还要请法国朋友帮忙;此外他还会通过在联合国任职的女儿出钱请法国专家审阅法文稿。”杨英耀回忆《汉法大词典》的编纂经历时说道。

  例证的数量是检验一部词典严谨与否的重要标准。相较于其他词典,《汉法大词典》的一大突出优势就是例证的丰富性。在语料库较为缺乏的年代,要对一个词条进行较为全面的释义或给出精确的例证并不容易,而《汉法大词典》所给出的例证非常丰富,例如,“多”这个词条的第一义项就给出了41条例证。

  “《汉法大词典》是一部规模很大且内容完备的词典,这个词典的一大特色就在于它考虑到了中外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收录了其他词典所没有的许多词汇,比如说外国学生不一定很了解的量词的用法。”黄建华的博士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徐海说,“《汉法大词典》的整体设计是非常前沿的,这一设计把词典学、语言学、翻译学等不同领域的理论运用到了实践中。”

  2018年,《汉法大词典》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从2001年开始就跟随黄建华进行词典编纂工作的黄芳表示,《汉法大词典》是黄校长十数年如一日,对编纂内容严格把关、精雕细琢的成果,也是其学术思想和智慧在词典实践上的集中体现。

  除了词典编纂工作,黄建华在教学科研中表现出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令身边的人印象深刻。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导师章宜华教授回忆道:“我在读法语研究生的时候,黄建华老师是广州外国语学院的代理院长,事务非常繁忙,但他依然非常认真负责地对待教学工作。当时法语研究生只有我一个人,但是他就跟上大课一样进行认真的备课和讲课,而且他对平常的作业的布置批改也是非常严肃认真的,给分都是实事求是严格地给。”

  言传身教,薪火相传

  作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任校长,黄建华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生活和工作中,黄建华作为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黄建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田兵在1999年暑期的时候参加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的语用学与社会语言学暑期讲习班,讲习班上他第一次见到黄建华,时隔多年记忆依然清晰:“与黄老师的第一次见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给人的感觉就是特别平易近人,而且黄老师还会站在你成长的角度,为你去着想。”

  平易近人的黄建华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对于年轻老师在工作中的问题,黄校长会一一耐心指出并给予建议。在工作中,对于我们每次交付的稿件,他也会及时地给予回复,并且黄校长还会专门抽出时间来与我们探讨,所以每修改一稿,我们都觉得有进步。”黄芳说。

  退休后,黄建华仍然心系学校,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他在繁忙的编纂工作中多次抽出时间和学校青年教师做面对面交流,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历。黄建华总结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提醒青年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时要注意处理好“求学与自学”“博与约”“知识与技能”“理论与实践”“土学问与洋学问”五对关系。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黄建华待人亲切温和,治学严谨,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乐观豁达、百折不挠,不愧师者典范,南粤楷模。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