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林建华:用中国声音,向世界讲述初心和使命

2019-07-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连线马院长

  本期,“连线马院长”栏目连线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建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映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三位“马院长”分别结合该校的特色情况,就该校思政课改革遇到的问题、创新做法,谈谈如何有针对性地讲好思政课、构建大思政格局。—编者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发自北京

  ◎本文责编/殷立飞

  林建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南方》杂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您有哪些重要体会?

  林建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申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办好思政课中的创造性运用和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些论断对于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并因而使这次座谈会在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南方》杂志:学院应如何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林建华:把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落到实处,最根本的就是思政课教师要练好立德树人的“内功”,练就立德树人的“硬功”。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结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实际,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南方》杂志:作为一所涉外高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具有多语种的特点和优势,学生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思政课教师如何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学院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突破?

  林建华: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它始终与党和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只有不忘使命,才能不负时代。北京外国语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高层次涉外人才,不仅说中国话,把世界介绍给中国;也说世界语,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从而使行进在强国与复兴路上的中国和中华文明,与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世界和多样化文明之间增进交流和互鉴。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一所涉外院校,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中,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需秉持独特的导向和诉求、练就独特的“内功”和“硬功”。归结起来就是,传承红色基因,涵育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讲好三大故事,培养时代新人。

  《南方》杂志:今后,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如何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林建华:在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我们始终应该努力的方向、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始终坚持做到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两个“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及进学科、进学术、进教师头脑。以教师之昭昭,使学生昭昭。未来,我们要继续致力于办好各门思政课;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目录外自主设置)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积极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办好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办好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基地。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即教学提问题、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形成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最终实现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师生共同发展的目的。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