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基层减负期中考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卢益飞

  基层减负年过半,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否有所好转,广东各地实施的减负政策是否落到实处

  ◎《南方》杂志记者/卢益飞 发自深圳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今年3月,中央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

  随后,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针对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担当作为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提出5个方面53条具体举措,确保中央部署落地见效。

  如今,基层减负年过半,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否有所好转,广东各地实施的减负政策是否落到实处?

  打好基层减负组合拳

  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着力解决干部不担当作为问题;建立健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具体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靶向发力,为广东基层减负注入强心剂。

  无效会议变少了、会议的时间也缩短了,要制作的报表相较之前也大为减少……基层减负年已过半,《南方》杂志记者获悉,广东各地为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出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在深圳市龙岗区,减负工作瞄准了基层人员的痛点:文山会海、检查考核泛滥、过度留痕等问题成为下大力气解决的重点目标。

  “我们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切实举措,各街道各单位原则上不得自行提出留痕事项,一般不得要求下级报送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对督查检查频次过多的问题,明确同一区直部门原则上每年至多开展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对同一地区的同一项工作,上级已督查检查过的,本级一般不再重复督查检查。”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基层干部从“会海”中解脱出来,静下心来投入工作,佛山市顺德区下发通知,“控、减、合、缩”四措并举,推动会议“瘦身”:“控”就是严控会议审批;“减”就是减少会议数量;“合”是指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以“套会”形式召开,提高会议效率;“缩”即缩小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

  “以前镇村干部参加会议的时间多,下基层接触群众的时间少,老百姓难免有意见。上周我只参加了一次会议,其余时间都泡在村里,有更多时间去走访群众和解决问题,老百姓也更满意了。”顺德区陈村镇的基层干部表示。

  台山市则出台了42条措施为基层减负,提出“把每周三定为‘无会日’,原则上不安排全市性会议;有效压减会议数量,确保开到镇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各单位不得利用新媒体(含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大幅报道本单位领导日常政务工作”等有针对性的措施。

  “以前我每周要到上面开三四次会,现在只有一两次了,减负的感觉很明显,以前我一周要处理100份左右的文件,现在也感觉少了一些,这让我有了更多时间下乡推动工作落实,服务群众。”台山市汶村镇党委书记赵越甘深切感受到了减负措施带来的实效。

  让数据多跑路

  “基层减负减什么?一是老百姓办事往返跑,二是基层干部为了帮助老百姓办事往返跑。老百姓跑到村里,村干部跑到镇里,镇里的干部跑到县里,反复跑。”广东“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周传世说,广东基层减负提出的目标是,村民办事不出村,基层干部也不用来回跑。

  今年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攻坚之年,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广东提出围绕群众办事“三少一快”、基层干部“减负提效”,开展基层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审批便利化改革,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服务的应用,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和基层干部跑腿,努力做到村民日常办事不出村。

  目前,广东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线”,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新成效,各地正以“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工作。例如,韶关已先后推动两批共200项县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涉及民政、卫健、人社、林业等9个部门,200个事项在全市镇(街)、村(居)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镇。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必须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而这需要强大便利的服务终端作为支撑。针对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痛点堵点,2018年5月,广东正式上线“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平台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成果,如今已经成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点提出,拓展“粤省事”基层应用范围,实现进驻“粤省事”的基层服务事项超过400项。目前,省政务数据服务局正通过“粤省事”等平台积极推进基层减负便民试点,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减少二次录入。

  近日,“粤省事”平台在全国首推“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电子证照。以往,广东省教育厅就业中心于每年6月初统一打印报到证,各高校就业办于6月中旬分批去领取,再由老师通知学生到校领取,程序比较繁琐。如今,毕业生只需在“粤省事”申领该电子证照,即可到就业单位办理报到手续。这一措施既方便了学生,也减轻了基层的负担。

  “粤省事”平台的上线,让民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截至今年7月中旬,“粤省事”累计业务量超2.16亿件,实名用户累计达1350万,597项服务实现“零跑动”,每天访问量超800万人次,大约每9个广东人就有1个在用“粤省事”。

  减负要落到实处

  基层减负年过半,各地积极出台相关减负政策,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也得到了基层干部的积极回应。但《南方》杂志记者也发现,一些地方在推动基层减负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形式主义“变种”、对减负认识不全面等问题。

  在调研中《南方》杂志记者发现,有的地方将基层减负简单地理解为在工作量上做减法。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变成了“开短会”“发短文”,虽然2小时的会议变成了半小时,但是有的基层干部到县里去开会需要花费2小时赶路的情况,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对于基层而言,开半小时短会,与开2小时长会并没有很大区别。

  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中,有专家指出,基层减负不是“数字工程”,基层减负的效果不能简单地以文件减量、会议减量、痕迹减量来衡量。为基层减负,要以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为关键。减负没减负,最终的实际效果,要让基层干部和群众来评价。

  在相关专家看来,减负的前提是必须正确认识减负的治理逻辑。减负只是基层治理的手段,是为了让基层干部免受干扰,有时间、有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减负,不管怎么减、减多少、什么时候减,都要严格落实工作标准、不打折扣落实政策、不骄不躁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

  事实上,减负不是一味地减轻工作量、减少压力、减轻责任,而是为了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基层干部表示,基层减负在减去不必要负担的同时,应落脚于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切实让基层干部的工作回归到服务基层、造福群众上来。

  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性、持久性工程,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需要从实际出发、从基层干部群众的需求出发。专家建议,各地在推进基层减负的过程中,既要落实中央部署,同时也不能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要因地制宜,在减负的同时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改革提效,把基层减负的任务更好地落实到当地事业发展的关键处。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