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刻领会新时代“赶考”精神的时代意蕴及其特征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夏泉 吴斌

  ◎夏泉(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导)

  ◎吴斌(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本文责编∕殷立飞

  李自成进京后,因腐化堕落上演了一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闹剧,最终草草收场,但留给后人的启示意蕴深远。1949年毛泽东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他以李自成进京兵败的历史教训,寓意中共面临执政和建设的新任务,中共接管政权工作任重道远,为此党员干部必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精神。70年过去了,这场赶考远未结束,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给出了新的考卷。时代是出题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最大的考题就是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在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领会“赶考”精神,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赶考”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这意味着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入城市,我们党必须因应新的时局。进京“赶考”实则是赶一次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进京后,我们党迅速开展镇反工作、土地改革、抗美援朝运动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与此同时,为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我们党发起了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整风运动,以此加强党的建设。整风之后,我们党又开展三反、五反运动,确保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并最终在1956年完成了三大改造,使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成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这张考卷理论与实践的主题。

  新时代,领会“赶考”精神,就是要不断警醒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坚定对共产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赶考”精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结合世情、国情、党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作出了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告诫全党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还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决不能掉以轻心,党内的工作重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就要认清自身的差距。

  新时代,领会“赶考”精神就是要我们重新认识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要建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对内不断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突破思想障碍和利益藩篱,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作为党内的政治信条。不断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验,提防风云突变的外部环境,以及党内的精神懈怠、执政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承平日久的颓废危险。对改革抱有信心,同时坚持在实践基础上推动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防止抱残守缺,一成不变的保守策略,使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确保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同时中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别。

  新时代“赶考”精神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进京前,毛泽东语重心长指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新中国成立初期,为全面治党管党,加强党内纪律,中央决定成立各级党委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对党内进行整风,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贪污浪费的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会“赶考”精神就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勇于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敢于刀刃向内,全面反腐,“割除毒瘤”,“老虎”“苍蝇”一起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扫黑除恶与反腐结合起来,标本兼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切实做到“五个过硬”,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对党忠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关系。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治党新局面。防止承平日久,政怠宦成的局面出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会亡党亡国。

  新时代“赶考”精神就是要坚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苏东剧变后,社会主义事业遭受挫折。东欧各国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的历史教训引发党内思考。对苏联高度集中计划经济模式的反思,最终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成功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当下,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勃,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正如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所言:“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要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衰为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时常保持执政党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认清“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规律,心系人民,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要深刻认识国际局势以及党面临的各种执政考验,提高党的抵御风险能力,提高执政能力建设。

  新时代“赶考”精神就是要坚持增强党的宗旨意识

  “赶考”精神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它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反思,是我们党必须坚持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内涵,也是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长期执政的精神动力。从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赶考”精神是自我革命精神的组成部分,“赶考”精神就是要学会心系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信“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当下,牢记“赶考”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心系人民,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国家的主人。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只有与人民打成一片,同甘共苦,才能永远保持党的革命本色,砥砺前行。

  总之,“赶考”精神形成于进城之初。尽管时代在变,但这场“赶考”远未结束,给历史、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党在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得来的。新时代最根本的就是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系人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