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反腐败斗争:以自我革命“赶上时代”的历史启迪与成功经验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郭文亮

  ◎郭文亮(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本文责编∕殷立飞

  当年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历史启迪

  1949年3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取得三大战役的决定性胜利后,决定把党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准备筹建新中国。出发时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同行的周恩来等人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呀。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应该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庄重地回应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这次进京“赶考”,没有辜负人民的深情重托和殷切期盼,不仅打破了国内外敌人的经济封锁与军事打压,建立了新中国,巩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政权,而且通过整党整风和“三反五反”运动,克服了执政初期部分党员干部开始滋长的不良作风,开创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新局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同。经过短短几年的励精图治,执政的共产党就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从此,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赶考”成为执政党永葆无产阶级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光荣传统,同时也给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留下了重要历史启迪:

  第一,中国共产党不仅能经受住战场上枪林弹雨的生死较量,而且也能经受住执政舞台上糖衣炮弹的严峻考验。

  第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经受住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与和平建设时期糖衣炮弹的考验,最根本的就是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面对错误,善于修正错误,通过自我革命达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成功经验

  众所周知,权力腐败是一种世界性普遍现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权力是一种稀缺资源,资源就意味着利益,有利益就会有人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因此,发生权力腐败并不奇怪,也不可怕。对一个执政党来说,可怕的是不重视对权力腐败的治理或没有能力治理权力腐败。可喜的是,有过成功“赶考”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十分重视从严管党治党,对权力腐败一直保持着零容忍和严打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开展了史上最严厉的高压反腐斗争,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短短几年,一大批“老虎”“苍蝇”被斩落马下,腐败存量不断减少,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不仅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而且也为执政党自身建设带来了深刻变化,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党风民风焕然一新,党的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不仅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压倒性胜利,而且也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第一,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权力腐败不仅危及执政党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也危及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推动了各级各地反腐败斗争的顺利发展。

  第二,高度重视对反腐败斗争统一领导。反腐败斗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以形成合力。要有效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对分散在各部门和各领域的反腐败机构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明确了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健全了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并规定纪委主要负责人的提名以上级纪委为主;三是将纪委、监察、审计、反贪局和预防腐败局等机构合并为监察委员会,整合反腐败机构、资源和力量,集中统一领导反腐败斗争。

  第三,高度重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更是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防火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从严管党治党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第四,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要有效开展反腐败斗争,除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外,更需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思想建设是对权力腐败的软约束,而制度建设则是一种硬约束,双管齐下,有效遏制权力腐败的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掌权者形成不必腐的保障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颁布《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接着陆续修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这些规章制度的修订与施行,把权力牢牢地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权力腐败进行全方位的监控防范和多层次的狙击惩处,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现象。

  拒腐防变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

  如前所述,发生权力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现象,同时,治理权力腐败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有效遏制和治理权力腐败,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具备一般政党所没有的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能力。正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坚持自我革命,才使自己经受住了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难以避免的权力腐败考验,始终保持着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所谓自我革命,顾名思义就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即以自身的力量革除自己在观念上、体制上和行为上存在的各种毛病和弊端。相对于社会革命是革他者的命来说,自我革命的难度要大得多。而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敢不敢革自己的命,能不能革自己的命,这是区别一个政党是否先进和强大的试金石。勇于自我革命,恰恰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一次次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一次次真刀真枪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革命’这几个大字始终闪耀着熠熠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高压反腐斗争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践行自我革命的生动写照。

  毋庸讳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门的打开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推行,一些西方的腐朽生活方式和市场经济中的负面因素开始侵入党的肌体,逐步形成了严重的权力腐败现象,极大地玷污了党的形象,严重动摇了党的执政地位。面对权力腐败对党的先进性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自我革命的大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韧劲,从思想到体制、从中央到基层,全方位、高强度地发起了广泛持久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党的历史上最辉煌的反腐败斗争胜利,成功地保持了长期执政条件下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高压反腐斗争中的自我革命不仅充分兑现了执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同时也预示着我们党今后不论遭遇到多大的挑战和风险,一定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从胜利不断走向更大胜利。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