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深高速:以党建带群团 连获三项国家级荣誉——从广深高速志愿者总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看党建带群团工作

2019-03-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咏棋

  ◎文/张咏棋

  3月5日前夕,广深高速志愿者总队荣获了由全国13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广东省国企唯一受表彰的组织,也是广东省三个受表彰的组织之一。近年来,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广深公司)在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的指导下,通过党建带群团工作,公司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先进个人和集体,如“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和“最美中国路姐”等。

  为何如此多的国家级荣誉花落广深公司?其实,广深高速志愿者总队的打造只是广深公司党委党建带群团工作的成果之一。

  “开路先锋”三个一,培育国家级先进典型

  2016年,上级党委为了提升广深公司党建工作水平,特意调派了专职党组织书记。为了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通相融,通过调研,广深公司党委发现公司有不少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可作为典型标兵以点带面,促进公司的服务水平和团队建设。2016年下半年以来,广深公司党委以建设“最美路姐班、学雷锋班、志愿者总队”(简称“三个一”)为主要思路,开展开路先锋工程(当时称为书记项目),为培育国家级先进个人和团体打下坚实基础。

  志愿者总队,树品牌。2016年底,公司党委以“全国上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志愿之城’建设”为契机,决定融合资源做强做大广深高速志愿者服务工作,指导公司团委牵头组织,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属下注册成立志愿者总队。总队服务覆盖广深莞和香港,注册志愿者1765人,占公司总人数76%以上。广深高速志愿者总队的成立,成为交通行业一面旗帜,结束了2006年以来,广深志愿者队伍由19支分属于不同市、区、镇和街道的志愿者队伍组成,日常活动“单打独斗”的局面。

  据统计,近10年来,广深志愿者们参加各类大小型志愿活动共300多项,先后参加了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等沿线重大赛事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关爱老弱病残、济困助学、服务春运等,总服务时间合计超过7.8万小时,曾被《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先后荣获“义工服务最佳组织奖”“志愿者优秀团队奖”和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有多名志愿者被评为广东省、东莞市和深圳市的“五星级义工”。

  最美路姐班,展特色。广深公司党委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第二届“中国最美路姐陈丹为标杆,以点带面,在全线17个收费站开展“最美路姐班”创建活动。通过最美路姐班活动的开展,2017年10月,南头收费站“向日葵”班荣获第四届“中国最美路姐团队”。在集体和个人的影响和带动下,沿线17个收费站的最美路姐班成为收费一线提高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和青年员工展示自我的平台,最美路姐班成为广深高速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学雷锋班,立标杆。广深公司党委为了学习典型,树立标杆,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路政中队以“全国学雷锋标兵”张景祥为标杆,开展“学雷锋班”活动。经过努力,2018年,“学雷锋班”领头人张景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项全国荣誉于一身的先进典型和员工们学习榜样。

  抓好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据广深公司党委书记王伟介绍,广深高速作为国内第一条粤港合作兴建的高速公路,自项目建设、开通运营20多年来,在企业产权结构、经营机制、管理方式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广深公司始终坚守党的宗旨、信仰不动摇,积极探索和创新合作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及工作机构逐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逐步配备、党的工作有效开展。实践证明,加强和创新合作企业党建工作,不仅使广深公司在投资经营目标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更让双方股东自豪的是,广深公司这支2000多人的队伍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一大批广深员工成长为公司各级管理者,有些走向了建设公司甚至交通集团的领导岗位;同时,涌现出在全国交通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倡导了交通人勇于担当、不畏艰险、服务社会、延伸美好生活的价值观念,为广东交通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义工组织发起于香港,广深高速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和发展,大幅拉近了粤港双方文化的距离。广深高速党组织通过党建带团建,整合群团力量,建立义工队伍,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成果令港方股东十分满意,推动了港方股东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港方股东对广深公司党组织提出“拨发专项党团经费、设立党务工作部门和设置专职党务人员”等工作需求时,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广深公司副总经理梁新生(港方派驻广深的管理人员),因其家人在香港长期受到义工照顾,也深为广深公司志愿者所做的大量义举而感动,不但自己加入了广深公司志愿者队伍,同时还郑重地向广深公司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广深公司志愿者为社会服务显大爱,为广深公司在社会上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公司与员工建立起良好的劳资关系,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广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增贤表示,开路先锋工程“三个一”,既能立足行业本职工作,又能结合行业特色,对公司的中心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以党建为大湾区主动脉保驾护航

  广深高速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两大核心引擎(中心城市)广州深圳的主要交通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主动脉。近年来,广深公司秉承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坚持“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的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带群团,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主动脉保驾护航。20多年的耕耘和求索,广深公司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出了一条合作企业党建工作的和谐之路,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面对高速公路运营过程中出现的“运营困难、管理压力和减员增效”等问题时,广深高速党组织始终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主动协调化解难题。在大车流保畅通压力下,广深高速党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党员带头做到“吃住在站(收费站)里”;在台风肆虐,高速停运的时候,“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抗击台风灾害,全力恢复通车;在处理路面车流事故时,创新“五快保畅通”工作方法;在日常安全保障时,总结了“361安全管理法”等,为广深高速的路面畅通保驾护航。

  党建先锋模范的引领激发了广深高速路政队员的工作热情,工作效率极大提升,创下了路政拯救在接到监控中心指令后1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的纪录,极大地改善了广深高速的路面畅通。在党组织凝聚队伍建设的推动作用下,近年来,伴随广深车流量不断增长,广深高速日均交通事故量和司乘人员的投诉事件不断下降。党建工作的开展,助推了生产经营工作的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得到不断加强。广深高速公路管理模式被作为广东省的交通管理标杆向全省推广,并获得第二十二届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而广深公司党委也在2016年荣获“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荣获“省交通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等荣誉,成为粤港合作企业中党建工作较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