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初心点亮红色七月——深圳宝安西乡街道首届“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启动17项活动献礼七月

2019-07-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许嘉晴 何人斯

  

  ◎许嘉晴 何人斯

  通过整合分散的党建资源,将17项不同类型的党建活动都安排在7月前后开展……日前,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启动了首届“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

  据介绍,活动期间,西乡将绘制“红色行程图”,用一场声势浩大的“红色之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追寻红色印记,点亮“红色七月”。

  系列活动党味浓

  为抢救昏迷的孩子,安恒公司党员示范队李师傅4分钟内“飙车”6公里,将昏迷的学生送达医院,送达后不收取车费,让学生赶快就医。

  这是6月25日在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首届“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微电影《红色车窗》中的情节。

  这部不到10分钟的微电影,拉开了西乡“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的序幕。

  当天,西乡街道党工委在西乡会堂举办七一文艺汇演,通过微电影、歌唱舞蹈、小品朗诵、演奏合唱等“传统+创意”节目相结合的形式,唱响红色七月,歌赞美丽祖国。

  启动仪式当天,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0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表彰。10名满50年以上党龄党员走上舞台,接过特殊的纪念奖章,他们有的白发苍苍,却依旧发挥余热,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身上的精神令人动容。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东明表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锤炼党性,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开拓进取,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牢记宗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以首届‘七月红’文化季启动仪式为新起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西乡党建工作推向新高度,为西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黄东明说。

  党建提升城市“幸福温度”

  据介绍,本次“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也是对西乡街道党建工作的一次大展示。近年来,西乡街道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把党建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让党建提升城市“幸福温度”。

  西乡街道辖区面积58.5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5万,现有党组织264个,党员4571人。该街道将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第一线,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通过建设“一核多元”体系,着力构建社区融合共治的党群“同心圆”。

  “一核”就是社区党委。今年西乡街道以“头雁工程”为先导,采取“向下选派”和“向上选优”的方式,选优配强社区班子,社区党委战斗力普遍增强。

  “多元”,便是辖区内的各类党组织。西乡街道通过完善搭建说事评理、片区联盟、议事阁等平台,以40个新成立的小区党支部为主心骨,搭建居民与政府、与物业之间沟通的桥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一核多元”体系的建设下,基层治理体制创新的作用在西乡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以党建为纽带,机关、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等各类党组织之间“无形的藩篱”渐渐消失,串成了一张强大的党建之网。

  沐浴海风,在VR体验馆中接受党性教育,在历史古迹中聆听党的故事……近年来,西乡街道通过挖掘文化资源,探索“党建+文化”,引领文化自信,带动党建润物无声,让西乡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在深圳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西乡未来被规划为都市核心区,承担着湾区建设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西乡街道面临着营商环境优化、治水提质、碧海湾清拆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作,在这些急难险重工作中,西乡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姚文群表示,首届“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从7月1日开始持续到7月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四大系列17项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动员和激励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