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城市基层党建的“西乡探索”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何人斯 许嘉晴

  文丨何人斯 许嘉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建尤其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方向遵循。

  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辖区面积58.55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0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不到20万人,外来人口众多。这里居民小区数量多、类型复杂、管理难度大,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蓬勃发展,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

  

△ 5月10日,西乡街道“两新”组织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揭牌仪式上,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

  为应对这些新情况新变化,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有力指导部署下,西乡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通过推动街区治理体系建设向居民小区延伸、推进“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提升工作行动、开办西乡党建集市等方式,把支部建在“两新”组织和小区上,不断构建党委统筹、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将党建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

  长久以来,西乡居民小区数量多、类型复杂,既有配套齐全的“花园小区”,也有物管缺失的“双无小区”。据统计,160个居民小区,已登记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共4437人,还存在部分流动党员。

  在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以及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基础上,西乡街道党工委在小区党建上进一步发力,将党建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

  党对小区的领导状况和治理水平,决定了城市的治理水平。西乡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乡街道近年来大力树立城市基层党建力量向小区下沉的导向,把党支部建在居民区、以建设小区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党的建设,调动一切力量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据介绍,西乡街道在全街道有物业服务覆盖的160个片区、小区内,通过网格员上门、电话访问、社区专职工作者再登记等形式持续开展摸底调查,并将带头人的选定和业委会党组织建设、街道社区管辖范围优化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小区党支部书记向社区党委党建述职制度,切实做好小区党支部书记履职考核。

  为形成小区治理合力,西乡街道建立了“居民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三方主体协调联动机制捆绑责任,将社区党委、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党员及居民代表聚集在一起,搭建居民议事自治平台。同时,建立起“党员周日轮值制”,安排党员轮流值班,收集民情民意并做好记录,提交党支部研究讨论。

  此外,西乡街道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通过组建小区党支部微信群、创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居民党员管理,畅通党员民主监督渠道。

  “2018年12月,柳竹社区党委组建了华侨新村西堤居民党支部,我既是该小区党支部成员,也是小区的一名业主,这样的双重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柳竹社区华侨新村西堤居民党支部党员丁育吾说。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华侨新村西堤居民党支部实行了支部党员定期挂牌值岗,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协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小区内还组建了一支“义警巡逻队”,定期对小区治安、消防、卫生进行巡查,对邻里纠纷进行排查化解,为共建美好和谐家园尽一份力。

  党建就是生产力

  “成立企业党支部,一直是我的梦想。”“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代表董华文说,作为一名12年党龄的党员和一名非公企业负责人,他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他的梦想,在5月10日这天实现了。

  5月10日,宝安区西乡街道举行了3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和30个小区党支部揭牌仪式。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揭牌仪式标志着西乡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迈进了全新的征程。

  这些年来,随着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如何让党的旗帜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西乡街道党工委提出,党建就是生产力。在“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和谐共建、社会责任等方面,为企业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头雁团队”,号召广大群众尤其是非党员企业员工跟党一起创业,是西乡街道党工委加强“两新”党建的重要内容。

  西乡街道党工委提出,要将党支部建在企业里、党小组建在生产线上、党员放在重要岗位,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上,西乡街道严格按照“应建必建”的要求,力争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对尚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方式,全面消除“两新”组织党建“空白点”。

  “党建工作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必须脚踏实地落实到位,要用党的思想指导工作,让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继而做大做强。党建工作的开展,不是给企业增负担,而是给企业理顺关系、打通经脉、激发活力与动力做支撑。”董华文表示,这也是西乡街道“两新”党组织的共识。据了解,在西乡街道,目前已经形成企业争相招募党员入职、成立党组织的良好局面。

  党建集市开进居民身边

  近年来,西乡街道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服务平台载体,把支部建在“两新”组织和小区上,将服务管理阵地延伸至西乡基层每个角落,创建出了“旭生集团”“南太集团”等宝安“党建百强企业”,打造出“龙腾社区‘1357’党建平台”“富华社区丽景城12345工作法”“凤凰岗社区‘党建一张网’”等优秀基层党建品牌。

  

△ “西乡党建集市”中,市民通过答题猜谜等形式,了解西乡党建成果和党建知识。

  在5月10日的揭牌仪式后,西乡街道25个社区党委的党务工作者在西乡会堂前组成了“西乡党建集市”,集中展示党建相关知识,通过猜谜答题等方式,让市民、居民们学习了解西乡党建成果及知识。

  “西乡党建集市”是西乡街道近期着力打造的另一个基层党建品牌。据介绍,“党建小集市”将开进街道的每一个社区内,通过派发宣传册、线上答题、兑换礼品等形式吸引市民参与,以达到向市民科普、宣传党建知识的效果。

  在与市民互动的同时,“西乡党建集市”还可以为他们解答党务相关的问题。这也有助于街道摸排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协助企业组建党支部,更好地推进“两个覆盖”工作。

  “我们要紧抓政治建设不放松,紧抓组织力量不放松,紧抓实质作用不放松,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又相映成林的“两新”党建风景带,建牢建好、建优建强党组织。”西乡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