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什么这所高校的校园文化如此暖心?答案四个字:党建引领

2019-07-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记者丨林若川 影子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是“党建微创新”栏目报道的第一所民办高校。自2008年成立党委以来,该校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校党委会、理事会和校务会的一体化治理格局,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工作机制,成为广东民办高校的党建“标兵”。

  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采访,让《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从学校党委到全校师生,对这片共同家园发自内心的真挚热爱,还有对以党建为核心引领各项工作,十年如一日的坚定支持。这份热爱和坚持,从去年那场“天鸽”台风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7年8月23日第13号强台风“天鸽”在距离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不足4公里处登陆。作为离登陆地最近的高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受强台风正面袭击,校园满目疮痍,经济损失过亿。此时,距离新学期开学仅11天,能否正常开学,成了大家心中最大的疑问。

  在台风过境第二天即2017年8月24日,学院微公号第一时间对抢修情况进行了报道:台风过后,吉珠人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修复工作尽着最大的努力。各种大型机械到达学校,教工餐厅提供可口饭菜,一切安排就绪。

  没有时间犹豫,没有时间惋惜,灾情就是命令。校领导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带头奔赴救灾一线,教职员工自发回校参与自救复产工作。 “不惜一切代价,有序完成开学前一切准备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在台风“天鸽”过后召开的协调会上,发出“总动员”。

  “当时还在放假的老师们都第一时间赶回来了,还有许多本地的学生打电话关心学校的情况,想回校帮助救灾。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校党委通过学校的新媒体渠道要求学生们不要返校。”一位参与救灾的教师告诉记者,在校党委和理事会的领导下,自救复产有序进行,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组织协调优势,党委委员分别到党建联系点单位指挥抢修,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经过连续11个昼夜的抢险修缮,确保9月4日学校如期开学,成为珠海西区众多受“天鸽”影响的高校中,唯一如期开学的高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文艺晚会上,第一届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救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得到表彰。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举办一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文艺晚会。晚会上,师生们通过视频和访谈,再次回顾并表彰了“天鸽”抗风救灾中的先进典型。

  就在几天前,被称为史上“最神走位”的台风“贝碧嘉”,在粤西持续造成风雨影响。又一次站在“风口”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紧急召集暑假防汛防风工作会议。会议很紧急,气氛却很淡定。次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对会议报道的标题是《防台风,还是吉珠人有经验!》其中一条热门留言这样写道:“经历了‘天鸽’的吉珠更强大”。

  这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党建模式的缩影。2017年9月28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到学校开展调研工作后表示“学校以党建作为最核心的工作,来引领其他工作,这个经验很值得总结。”

  党建引领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把握“党建引领发展”的主旋律,大胆实践,持续创新,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党建模式,摸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发展的党建之路。

  在全省民办高校中,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率先推行学校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肩挑,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理事会理事,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党委委员。学校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校党委会、理事会和校务会的一体化治理格局,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工作机制。

  作为民办高校,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经验,不仅在全省属于首创,在全国也“走在前列”。

  “书记开讲啦”主题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教授和全校同学面对面谈心、了解诉求。

  “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掌上明珠”,这是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对学生充满关爱的比喻,不少学生也亲切地把党委书记称为“廖爸爸”。一直以来,学校党委注重将育人效果落到实处,对同学们诉求的关于学习、生活、工作问题,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学校开拓创新,打造了众多的育人平台。“书记开讲啦”“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上党课”“面对面,助你实现成才梦”“心连心,携手共成长”“肩并肩,我们同进步”等主题活动已成为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并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

  据介绍,学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廖立国坚持为学生讲授党课和思政课,每年至少讲授5次,为学生面对面解答、解决问题。有学生党员为此做过一个统计,十七次的党校培训班,每一讲党课2小时,廖书记都留1小时给在场学生,让大家对学校各项工作“拍砖”,让党课“秒变”接访会,平均每次党课现场回应解决10个问题。这样面对面的沟通和高效的解决,成为了全校党建引领工作的一缕温暖阳光。

  新媒体线上线下 增强党建新模式

  校园中随处可见带给全校师生各种感动的横幅。

  “别担心,吉珠是个大男孩,经得起风吹日晒”“外面的风挺冷的,吉珠的人挺暖的” “虽历经狂风骤雨,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你不知道你对我有多么重要,有了你吉珠完整的刚好”……

  春夏秋冬,当你走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校园的时候,随处可见这些既暖心又有内涵的横幅,这是学校党委宣传部精心设计制作的校园文化宣传。暖心的校园文化背后,是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凝聚人心的春风化雨,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的暖心校风。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在民办高校中率先独立设置党委宣传部,成立副处级建制的新媒体中心,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思政渗透力。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从2014年7月20日开通至今,内容接地气、语言充满活力,在2017年广东高校新媒体榜单中荣获第一名。据记者了解,虽然新媒体中心仅6名工作人员,却承担了全校众多的工作,从书记党课全程直播、到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记录,再到官微的新闻采写……新媒体中心的小编们因为迅速、准确、全方位的工作表现,逐步成为了学校名副其实的思政“网红”。

  学院的报道牵动着学子们、家长们,他们纷纷留言。

  在2017年“天鸽”台风期间,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最及时的官方声音,成为师生们的定心丸。其中,8月23日台风登陆当天的《权威发布│这才是台风后的吉珠,不是我们来晚了,因为我们需要调查最真实的情况!》的阅读量迅速超过10万+,“吉珠加油!”“需要义工吗?我想去帮忙”“辛苦接下来整修学校的所有工作人员了,一定要注意安全”……每一个跟帖,无不体现了全校2.8万师生们的爱校之情。

  基层建设有抓手

  “进阵地、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站、进基层”,这“五进”是学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师生全覆盖而进行的党建工作创新探索。“我在吉珠为十九大打call”的“快闪”活动里,学生们用《我的中国心》《红日》还有合唱《歌唱祖国》,点燃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

  “我在吉珠为十九大打call”的“快闪”活动刷爆了吉珠人的朋友圈。

  学校党委注重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广东省教育工委批准立项的党建“书记项目”,由党委书记亲自主抓,自2016年起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双带头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目前学院行政班子党员、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总支支委,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全覆盖。党委书记主抓的高校党建“书记项目”《着力打造一支“双带头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受到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表扬。

  全校各级党组织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本院系学科建设实际开展党的基层建设,开展有声有色的党建活动,提高理论建设水平,巩固基层建设成果,服务学校教学和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教工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贯通融合,互促互进,在思想建设与业务水平上取得了双丰收。原化学与药学系教工党支部、旅游学院教工党支部因支部建设规范,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明显,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被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理论研究开花结果

  全国首套针对独立学院大学生入党培训党校教材——《独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程》。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高度重视党建理论教学研究,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独立学院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学理论、研究理论,注重理论提升和成果转化,由党委书记带头,主持多项广东省市党建课题。其中,“独立学院立德树人实践创新”,获得广东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校党委还编辑出版了全国首套针对独立学院大学生入党培训党校教材——《独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程》,获首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目前,该教材已经超过万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使用,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