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大党建推动大发展!营收突破1160亿元的广药集团,这样解读国企党建“密码”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记者|黄曦

  本文责编|林若川

  “2018年广药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160.10亿元,2019年我们的经营目标是全年销售收入达1300亿元,利润总额达50亿元。集团党委将紧紧围绕这个奋斗目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的主业主责,以 ‘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国企党的领导作用。”这是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广药集团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会上,对集团年度党建工作提出的总要求。

  近日,广药集团举行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暨2019年集团党建工作部署会,南方党建智库受邀出席会议。根据广州市委组织部要求,会议先对集团班子领导进行了民主测评。在随后进行的集团党建工作部署会中,李楚源对2018年集团党建工作总结和2019年党建工作规划作专题讲话,通报表彰了7家广州市星级党支部,正式命名第二批10个集团品牌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就2019年集团重点党建任务进行解读和布置。

  会上,广药集团与南方党建智库合作的“大党建”专题研究正式开题启动,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教授为“大党建”研究项目作开题演讲。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右)对2018年广药集团党建工作总结和2019年党建工作规划作专题讲话

   公布去年党建成绩单

  “2018年,广药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大党建’工作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取得成效。”据介绍,2018年广药集团狠抓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先后组织开展了“五千党员进党校”、“五千党员大学习大考试”、“五千党员争先锋”活动。积极推进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国企党建重点任务86项措施清单落实,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制定《广药集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打造一流企业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工建团建。

  在会议现场,集团党委领导为7家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和10个广药集团第二批品牌党支部进行了表彰授牌。2018年,广药集团大党建工作获得各方肯定。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杨殷党支部(第一党支部)、白云山何济公药厂向秀丽党支部(职能第四党支部)等7家党支部荣获广州1000个星级党支部,医药公司、白云山和黄两家企业入围候选“广州党建十大品牌”前30,中一药业“入党周年纪念日”及何济公“做向秀丽式好党员”两个案例入选全市100优秀案例。集团党校神农草堂教学基地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基地、首个全国党刊红色教育基地。

  第二批共10个广药集团品牌党支部获得表彰授牌

  坚持党建的主业主责

  《南方》杂志记者在会议中了解到,广药集团近年来坚持“党建促发展”的理念。2018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160.10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利润总额41.66亿元,同比增长20.83%。实现工业总产值237.73亿,同比增长13.36%。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首位。

  广药集团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蔡锐育解读了2019年广药集团重点党建任务工作方案。据介绍,方案包括十大重点党建项目,将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支部建设,加大基层基础保障等方面集中发力,扎实推进甘肃、贵州、梅州等地的产业扶贫工作,开展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和杨殷烈士牺牲9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同时围绕党建工作深化专题研究。

  广药集团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蔡锐育解读2019年广药集团重点党建任务工作方案

  “2019年我们的经营目标是全年销售收入达1300亿元,利润总额达50亿元。集团党委将紧紧围绕这个奋斗目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的主业主责,以 ‘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国企党的领导作用。”李楚源对2019年集团党建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南方党建智库大党建研究正式“亮相”

  作为2019年广药集团重点党建项目之一,南方党建智库广药“大党建”专题研究在本次会议上正式“亮相”。南方党建智库应邀在会上对项目进行专题介绍,并特邀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教授作研究开题演讲。

  梁道刚教授以“从广药实践看国企党建”为题,总结了广药集团融合式党建的工作经验,认为广药集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相结合,党建功能定位准确,大党建与大发展实现良性互动。梁教授又从广药集团大党建实践出发,对国企党建的主要功能和本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推进中心工作的内在逻辑机理作归纳提炼,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教授作“从广药实践看国企党建”专题演讲

  据南方党建智库负责人介绍,南方党建智库定位于做“各级党委部门决策党建工作的参谋”。去年以来,先后在广州市越秀区、增城经济开发区等地设立了4个基层党建研究基地,并承担了省委组织部委托的“广东省物业管理党建”等专题调研,直接参与省委决策过程。去年11月,省委组织部决定将南方党建智库提升为“广东省党建智库”。广药集团大党建项目研究作为南方党建智库首个国企党建专题研究,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调查采访研究论证,深入挖掘广药集团大党建的创新特征,擦亮广东国企党建的“红色名片”。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