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干好干坏一个样?党员积分管理破解国企党建难题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曹戈 方秋萍

  如何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中交南方投资公司搭建了积分管理框架,按照基准分、现实表现分、鼓励分和一票否决项进行分类。能明确数字化、可操作的内容才纳入积分统计,减少“假大空”的现象,党员表现是好是坏一目了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发挥这一独特优势离不开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成了很多国有企业管理上的难题。究其原因,在于缺乏健全的考核评价机制,即使有考评,也往往流于一般化、表面化,缺乏应有约束和有效激励。

  如何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近年来,中交南方投资公司以党建积分制管理办法为手段,将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以积分的方式记录下来,通过积分真实、公平、公正和公开反映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常表现,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氛围。

  直面问题:党员表现缺量化标准

  “党员行为怎么才算合格”“推优评先的具体标准是什么”,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不仅仅是党员个人的疑问,也是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日常管理党员的困惑。

  中交南方投资是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城投)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中交城投积极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中国交建在一体化服务、投融资能力、创新能力、国际化能力、运营品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为主线,统筹业务合理布局,目前在广州、珠海、佛山、中山等地拥有在建投资项目16个,投资合同超过1500亿元。

  为了更好顺应公司发展前景,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如何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就成了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长期致力于解决的核心问题。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书记贺小成认为,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怎么科学合理地定义党员的表现。

  “对此,我们有过深入的思考,最终认为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在于党员考核标准的缺失,导致推优评先的时候党员没有参考只能凭印象打分,打感情分,导致了结果有时候不能真实反映客观情况,缺乏说服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影响党组织的公信力。”贺小成说。

  加上中交南方投资公司员工来源广泛、流动频繁,项目开发周期紧张,日常工作强度大、节奏快,如果没有具体考核标准和要求,就更容易出现员工对党建工作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不足的问题。

  破解难题:立标尺引导党员行为

  经过多次研讨,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决定借鉴日常上级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对基层党组织发挥的“指挥棒”作用,并以此为基础从2018年开始探索用党员积分制方式对党员进行管理。

  首先,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搭建了积分体系,推进党员管理数字化。在系统分析公司党建客观情况的基础上,该公司搭建了积分管理框架,按照基准分、现实表现分、鼓励分和一票否决项进行分类。能明确数字化、可操作的内容才纳入积分统计,减少“假大空”的现象。

  经过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党总支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积分运作体系,按党员申报、支部初评、总支委审定、党员大会通报、公示积分的环节,确保积分管理系统性和规范性。

  “通过积分管理,评价周期内党员表现是好是坏一目了然。”贺小成说。

  积分结果怎么应用?据了解,党总支对积分结果分为直接应用和奖惩应用两个维度。直接应用方面,季度党员积分排名前三的党员评为“党员之星”,年度积分排名前三的党员评为“年度党员之星。在奖惩应用方面,原则上按照积分排名顺序在评先推优、提拔任用、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做好提醒谈话。

  双向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实现共同成长

  实施党员积分管理以来,中交南方投资党员学习主动性明显提升,党员“三会一课”出勤率、各类活动参与率明显提高。2018年以来,中交南方投资各支部党员大会出勤率均达90%以上,微党课竞赛活动参与率100%。除开党组织统一学习,党员职工还争相主动“加码”,主动在业余时间认真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梁家河》等书籍并撰写学习心得、读后感额外挣取积分。借由积分制管理,让中交南方投资党员学习化被动为主动,提升了学习效能。

  只要积分项目设置科学合理,党员表现是好是坏就能一目了然,通过加强过程沟通、确保考核结果公平性,广大党员就会心服口服,党组织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就能得到保证。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2018年“七一”推优采用党员积分结果作为推优参考标准,获评先进的党员除了工作业绩出色,在组织生活方面也做出了表率,得到了党员们的一致认可。

  此外,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让党员不再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仅仅是对党员的个人行为提出了要求,也对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为要想方设法给党员们创造“赚积分”的条件,这也倒逼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开展方式,为党员们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

  中交南方投资党总支2018年以来相继组织了“专项工作小组”“微党课”和创新比赛等活动,为党员提供平台和机会,在提升党员创先争优积极性的同时,中交南方投资党建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夯实,党建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争做标杆:日常 “赚积分”, 工作出实绩

  “我们就是要通过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让党员表现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通过围绕合格党员要求设置积分奖罚标准,立好标尺让党员们时常对照,让党员们‘赚积分’的同时也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贺小成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核心作用是通过引导党员通过挣取积分创先争优、争做标杆。中交南方投资党员积分设置时除了组织生活之外,员工日常工作表现也进行了深度的分解和量化,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就是党建工作的课题”理念,让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企业中心工作中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奋斗。

  针对2018年的中心工作,中交南方投资成立销售回款和工程验收两支党员先锋队,要求队员们表率在先,带头分解执行任务,为全年目标冲锋。面对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公司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撂起袖子”坚守一线,落实各项防风防险工作,实现14级台风过境零损失。

  目前,借助党员积分管理,中交南方投资党员中已经形成了一股“比学习、比奋斗、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为公司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基层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得到了有力的发挥。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