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这所超热门的小学:思政教育就是这么“活”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莫群

  记者丨莫群

  摄影丨陈冰青

  “教育教学理念归根结底要寻根,要不忘初心,明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彭娅认为自己的初心就要“办最接地气的教育、办最有人情味的教育、办最有思想的教育”。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勤奋、才能、人品和机遇对一个人很重要”、“人生不要怕输,输多了就会赢”……这些来自建筑界泰斗何镜堂院士的句句嘱托,被认认真真地记录在了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小本子上。对他们来说,今年的这个六一儿童节因为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而意义非凡。

  作为广州最热门的小学之一,近年来,东风东路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动活泼体验式的思政课为孩子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用少先队建设引领学校德育工作,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每一位东风东学子当好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教学理念归根结底要寻根,要不忘初心,明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的初心就要“办最接地气的教育、办最有人情味的教育、办最有思想的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精神落实到学校实际教育工作中,“办有大格局的小学校,培养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公民” 。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

  院士进校园,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

  “何爷爷,您作为院士是怎么教导自己的学生沉下心做科研的?”“您小时候是怎样刻苦学习的呢?” 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何镜堂院士工作室内 ,一堂特别的六一思政课正在开展,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纷纷向何镜堂院士提出问题。

  “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艰苦的环境才能磨练人、造就人。”在思政课上,今年81岁的何镜堂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路,“人生要立志,为国家、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何镜堂院士(右二)在思政课上勉励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读书报国,立德树人”。(学校供图)

  这不是东风东路小学第一次邀请院士为学生上思政课。事实上,自去年三月份启动“院士进校园”活动以来,学校会定期邀请院士与同学进行交流。去年6月1日,学校就组织了少先队员们探望“布衣院士”卢永根老人,感受老党员身上的那种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何院士、卢院士聊天,让我感觉到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向这些带头人学习。”四年级(一)班的学生谢艾喆深有感触。

  “感悟式、体验式的思政课,通过浸润式的教育寓教于乐,让孩子印象深刻。”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赞成“盆景式教育”,重视孩子的“自由生长”。今年端午节前夕,学校还组织了一年14中队走进万木草堂,感受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莘莘学子读书图强、报效祖国的故事。

  彭娅解释,相对于课堂上固化的语言,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访先锋模范人物,聆听爱国奋斗故事,探寻红色文化资源,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等,能够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习,是为了祖国的强盛而不是仅仅为了分数而学习。

  

何镜堂院士与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分享《榜样的力量》。(学校供图)

  “我们希望以院士的经历作为精神引领,勉励学生,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科学的纯真情感。”彭娅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孩子追院士、追科学家、追道德模范、追英雄,从小立下报国志,争当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了解,一直以来,东风东路小学通过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创设思政教育环境。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调查访谈、讨论交流等形式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有的家长告诉我们,孩子现在都不追歌星明星了,他们谈科学家、英雄模范,这就是我们要的教育的效果。”彭娅说。

 

东风东路小学四年级研学成果展示。

  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学生每天关注新闻和报纸,了解国家时政,学校以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东风东路小学思政课的探索之一。近年来,这所小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老师们在课堂上循循善诱,并通过研学课等特色课程,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试用本)》(以下简称《读本》)等丰富教学形式,在学生的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小学六年决定人生六十年”,小学教育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时期。作为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东风东路小学一直在积极探求各种实践模式,让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生动化。

  

东风东路小学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据了解,历时一年时间,东风东路小学一线的老师根据学生身边的故事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编写了《读本》。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三个层次分三册编排。每一核心词都相应地向学生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每一核心词都有生动形象、不拘一格的解读。除了源于学生学习生活的“案例”,老师们还设计了生动有趣,具有操作性、实践性的“问题思考”“实践体验”板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一篇篇生动的故事,一件件鲜活的事例……都来源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可读性很强,能够让孩子在读本中找到自己,符合从‘他律’到‘自律’的发展规律。”彭娅介绍,“这套德育《读本》满足并引导了学生成长的真正需要,提升了学校德育教育的效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一套操作性强的读本。”

  越秀区委宣传部在“序”中特别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的编撰,是具有学校特色、时代特质,用于指引学生的行为和思想的育人教材。

  如今,在学生的思政课上,这套《读本》已经成为学生们学习的重要资料。“《读本》里收录的‘冒雨收国旗’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了‘小处着手人人可为’的爱国之举,感受到国家在每个人心目中的重量。”老师唐广海说。“一个个身边的鲜活案例,让我们很有亲切感,不仅能学名言警句,还能从历史故事中学会做人道理。” 四年级(二)班的学生王钧驰反馈。学生家长张杨也反馈,这套书不仅是孩子的“读物”,更是孩子的“教材”,“孩子平时总会拉着我们,自己充当小老师讲解生动鲜活的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影响和带动家庭的精神食粮。”

  

彭娅给《南方》杂志记者展示她的辅导员结业证书。

  用少先队建设引领学校德育工作

  少先队员自己递交申请,制作海报推荐自己,通过笔试、投票、答辩、面试等环节来竞选学校大队委。这是每学期的少先队代表大会常见的一幕。少先队员自己组织、策划学校大队部的竞选活动,他们既是出题者,又是评委,还是考官……

  东风东路小学通过充满仪式感的少先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增强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和归属感。 “我们用少先队建设来引领整个学校的德育工作”,彭娅表示,学校所有的德育工作都是为培养优秀的少先队员服务。少先队信仰的建设和培养就是要通过把理想信念的种子厚植于孩子的心中,培养他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心。

  升旗仪式、班级文化建设、主题日活动、研学课程……作为“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东风东路小学把少先队的建设融入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据介绍,为了强化少先队员的身份意识,升旗仪式活动中对年级班牌的称呼都改为中队,如三7中队。在少先队建队68周年,学校还特别邀请了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队员为学生们做升旗仪式示范和讲座。除了让学生们感受天安门升旗仪式的标准,最重要的是让师生们了解国旗卫士们雄姿英发背后不为人知的磨练和故事。

 

 

东风东路小学研学成果展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在今年的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上,学校通过讲队史故事、开展辩论赛、大队队委给一年级新生上队课,走访英雄广场等一系列活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彭娅表示:“通过这样代代传承的校园传统,让高年级的学生再次深入理解少先队员的含义,让低年级的学生在欢快的歌声中展现爱国爱党的心声,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东风东人。”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