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引领 良法善治 潮州市司法局全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树强 林琳

  记者|刘树强 林琳

  通讯员|陈榆

  今年来,潮州市司法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牢牢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正确方向,以潮州市委组织部将市司法局定为2019年度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探索“党建+”运作模式,着力压实党建三个主体责任、打造三大学习平台、推进三个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司法行政工作”三种模式,凸显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机关、法治机关、行政机关、政法机关的四重职能,全力打造潮州市司法行政党建工作品牌。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分类推进,敢于抓难碰硬,着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实效不够作出重要部署,通过实施“3+3+3+3”党建工作任务,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党建任务项目化落实,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的落实,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提升,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党建工作重点

  坚持完善制度,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始终,组织力量修撰《潮州市司法局党支部工作规范》,制定《潮州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业务大学习、大培训工作的通知》《潮州市司法局“关爱老同志”走访慰问制度》等党建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同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共潮州市司法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坚持“思有方、谋有据”,围绕“加什么”,在“党建+”内容和特色上下功夫。

  在“学”上下功夫,推行“党建+理论武装”模式。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每周召开一次党组扩大学习会,会前明确学习主题,由局班子成员自主学习后在会上畅谈心得体会,目前已开展学习21场。开展“每月荐读一本书”活动,每月依次由局各党支部推荐一本书,各党支部党员阅读后上报心得体会文章。加强党建培训,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专门邀请专家学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理论武装大培训行动,就党章党规、加强和落实意识形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强化业务培训,每月举办一场“业务大学习、大培训”讲堂,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为主要课题,采取分管业务工作的领导和各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轮流授课方式,深入推进全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全系统以崭新面貌履行重新组建司法局新职能。

  在“做”上下功夫,“党建+”主题活动有声有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主题的“五个一”系列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缅怀先烈暨送法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湖公园烈士墓碑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大力弘扬革命先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革命精神;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送法进社区活动,营造了浓烈的法治氛围。开展“学雷锋、讲奉献”志愿活动,从3月开始局四个党建小分队分别结对桥东和枫溪、浮洋和古巷、黄冈、城西基层司法所,每名党员帮扶所在党建小分队结对的司法所管理的1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每月开展一次教育帮扶活动,做到“有突破、有特色、有亮点”,得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4月3日,潮州市司法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到西湖公园烈士墓碑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3月21日、4月1日,潮州市司法局机关委员会、市律师行业党总支部联合市司法局律师第二党支部分别到饶平县浮山镇汉塘村、潮安区文祠镇赤内村栽种龙眼和枇杷等树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从3月开始,局四个党建小分队分别结对桥东和枫溪、浮洋和古巷、黄冈、城西基层司法所,每名党员帮扶所在党建小分队结对的司法所管理的1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每月开展一次教育帮扶活动

  在“实”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司法行政工作”模式。局法治宣传与调研科着力推进“送宪法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开展“一中心一品牌”创建活动,社区矫正管理科开展党建助力矫治帮扶主题活动,立法科提出了“强党建,立良法,保善治”的工作目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科坚持深度参与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等。为进一步总结成效,提升党建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于4月上旬召开市司法局第一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任务,对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季度工作取得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在“创”上下功夫,打造“党建+文化建设”品牌。紧抓热点,搭建学习宣传新平台。开辟“书记带你学党章”“习语台”“周一学法平台”三大学习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学习,目前已开展“书记带你学党章”专栏15期,“习语台”专栏48期,“周一学法平台”活动2期。创新创先,创建党建品牌标识。自主设计党建logo、党建胸章和“党建小分队”旗帜,并充分运用到党建活动当中。彰显特色,建设文化走廊。在三层办公楼走廊分别展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廉政文化、党史主题的宣传画,渲染浓厚文化氛围。

  三是做实律师行业党建

  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讨论会,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不断夯实律师行业思想政治建设。3月23日,召开潮州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会议要求全市律师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政治引领,努力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参与者、实践者、奋斗者、贡献者;要坚持党建先行,全面加强新一届律师协会自身建设。

  四是以上率下,推动党建工作向县区司法部门延伸

  局各班子成员率领相关科室(处)同志组成调研督查组,依次到定点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按照“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等既定调研课题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推动解决局重点难点问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率先示范,于3月20日和3月27日带领 “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调研组分别到潮安、饶平县、枫溪区司法局开展党建宣讲和重点工作调研活动,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到定点基层单位开展相关活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各县区司法局党建工作异彩纷呈, 多处开花。饶平县司法局党支部开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 主题党日活动,湘桥区司法局、太平街道司法所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宪法、扫黑除恶、禁毒等多场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庵埠司法所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党政时事专题教育活动,彩塘、江东司法所将党建融入人民调解工作,高堂、钱东、新丰司法所分别推进“党建+社区服务”“党建+集中教育”“党建+心理咨询”主题活动等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营造党建引领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浓烈氛围,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