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云浮市云安区:“四个强化”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云浮市云安区委组织部

 

  供稿|云浮市云安区委组织部

  云浮市云安区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工作路线,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四个强化”,切实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云浮市云安区不断优化学校党组织设置,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积极发挥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一是完善学校领导班子配备方式,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不断加强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领导权。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占比已达到90%。二是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具体内容和程序,对学校重大事项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要问题均要党组织参与讨论决定。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参与权。三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对重大议题和事项,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充分沟通酝酿、形成共识。定期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等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保证对决策实施的监督,不断提高党组织的监督权。今年以来,各中小学校召开校长工作报告会共计30场次,共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500多人次参加。

  强化规范建设,提升学校党组织组织力

  

  云浮市云安区各级学校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四个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升组织力。一是推动组织设置规范化。对全区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情况开展了全面摸查,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全部设置党组织,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实行片区联合组建,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共设有党总支3个,党支部21个,党组织覆盖率由原来的27%提升到97%。同时,今年将符合条件的六都小学、富林小学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使学校党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二是突出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的组织生活系列工作指引》,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地落实落细。今年,组织到各学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共5次,对10所中小学进行了党费专项审计抽查,下发整改通知书共10份,有效解决存在问题。三是突出推动组织阵地规范化。投入70多万元,按照“有设施设备、有标志标识、有信息宣传、有网络平台、有指数管理、有育人功能”的标准规范提升各学校党建阵地。同时,把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基本实现每所学校均建立一个党建宣传长廊,大力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点燃学校发展红色引擎

  加强对教育行业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批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训强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进“头雁”工程,组织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赴岭南师范学院参加“校长高级研修班”30人次,邀请市委党校、区委党校等专家学者为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共5场,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培训53人次,市级培训78人次。二是选好用好党员干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副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的竞争上岗工作,通过推荐、测评、述职演讲、问题答辩、组织考察等程序为学校重点选拔了13名党员担任副校长,29名党员为中层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管好干部、用好人才。三是大力培育红色园丁。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突出政治标准,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重点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近年来,共发展23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教师骨干队伍。四是着力煅造先锋队伍。组建教师党员义工队,组织引导462名中小学校党员教师到农村基层广泛开展“三清三拆”、“创文”和新农村建设等活动累计60多场次,服务群众6500多人次,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载体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是示范带动,提升教学水平。由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 “党员示范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并由各党小组分别安排党员上示范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党员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教师引领教学改革潮流,提升业务素质。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党员示范课”80多堂。二是党员帮带,抓好德育工作。开展党员教师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对困难学生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和行为习惯上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和帮助。目前,已有200多名党员教师进行了结对帮扶,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凝聚党群合力,丰富校园文化。以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党、政、工、团、队的合力作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普法活动、反邪教警示教育、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去年以来,全区各学校累计组织开导各项演讲比赛200多场、知识讲座100多场,成功举办了市、区两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和云安区首届创客嘉年华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广大师生综合素质,师生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