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引领发展民族品牌,广州禾信仪器“十年磨一剑”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南方+党建频道

  文章来源|南方+党建频道

  【党建名片】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成立时间: 2018年6月

  组成情况: 现有企业党员45名,占比15%,其中30%以上党员在公司担任组长以上研发及管理岗位

  【党建亮点】

  党建引领企业,促进企业发展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敢于吃苦的精神,在企业营造“追求创新、增效降费”的氛围,倡导“讲增量、比贡献”,鼓励“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用“创新思维、节费理念”创收提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禾信仪器党员群众联合参加“七一”纪念活动

  2004年,35岁的周振怀着“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的梦想,带着全家回国,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质谱公司。带着自己的10万元积蓄和所有人的不看好,他开始在广州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面一度只剩下2万元,公司员工只剩下4个人。

  质谱仪器是一个“慢行业”,整整十年,周振都用于投入研发第一件产品。十年后,他终于主导研制出第一套PM2.5飞行时间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在全国近200个城市应用,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贡献。

  沉下心来,打磨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整整14年创业路,他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在“无人区”蹚出一条路,成为改革开放与艰苦奋斗精神的一个生动注脚。现在,国家每年对质谱仪的采购仍有98%依赖进口,但禾信已经在国内市场稳占了1%的市场份额。

  2018年6月,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周振说,要建设一支“讲党性、比奉献、聚合力、促发展”先锋党员队伍,为推动中国尖端科学仪器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聚焦主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禾信仪器”)成立于2004年,是集质谱仪器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留学人才创业企业。

  禾信仪器坚持“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理念,在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创新,拥有质谱核心技术、先进工艺装配技术和完整的生产线,在国内率先实现质谱仪器产品自主正向开发。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同五家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代表交流,禾信仪器是其中之一。在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并肯定了禾信仪器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对禾信仪器提前10年布局尖端科学仪器表示高度赞赏,表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年间第二次关心禾信仪器。周振说,此番交流,对企业而言是重大殊荣。这得益于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公司上下一心,员工无私奉献。禾信仪器党支部始终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团结全体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坚持自主独立创新,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禾信仪器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结合,坚持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积极探索、精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质谱仪器行业是多学科高度集成的行业,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难以短时间快速产生利润,也注定创业者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我们希望十年之后,将国内市场份额提高到20%,逐渐进入全球前十质谱仪企业的行列。”周振设定的目标值是“十年磨一剑”,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未来靠几代人的努力,发展自己的民族品牌,推动国内质谱仪器行业良性发展。

  努力提升支部工作水平

  禾信仪器党支部是一个年轻的党支部,目前正在完善支部相关制度,加快办理公司员工的党组织关系转移手续,争取尽早壮大党员队伍。

  禾信仪器党支部与农行广州天河支行党支部达成共建

  成立以来,禾信仪器不断探索适合企业的党建方式,与具有丰富党建经验的农行党支部结对共建,希望通过党员互动、活动互联巩固深化银企合作,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紧紧围绕“讲党性、比奉献、聚合力、促发展”的思路,努力提升支部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禾信仪器党支部设立党员活动室、党支部图书角等,为党员提供良好的活动阵地和学习环境。

  党员活动室的建成,使企业党支部有了一个固定的“家”,同时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促进了党员之间的学习、沟通、交流。禾信仪器党支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会更加重视党员及员工群众的教育工作,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全体党员教育工作中。同时,丰富党群活动,彰显党员风采。

  2018年7月,禾信仪器党支部组织了“七一”纪念活动,邀请公司总部的党员、工会干部、生产办、中高层管理人员、评优人员、与公司共建成长的暨南大学党支部师生共同前往农讲所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奋斗精神。

  此外,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的号召,禾信仪器党支部履行义务,树立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与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都江镇孔荣村达成了帮扶协议。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