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肇庆:乡村振兴探索“红绿”交融、全域旅游、绿富同兴路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冰青

  记者|陈冰青

  通讯员|梁爱玲 凌杰

  “七一”期间,来自全省多地的党员们,涌进广宁县南街镇江美村,看红色展览、听革命故事、品百年老屋。这个藏在青山环抱中的省定贫困村,正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发展起绿色生态观光,吸引了大批厨师、务工者返乡,办起红红火火的兰花种植基地、乳鸽养殖场和农家乐。“七一”期间,肇庆全市各个红色景点、红色村、爱国教育基地迎来数十万人次游客,红色资源引领绿色生态观光游正成为时尚。

  

  广宁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全体党员到南街镇江美“红色村”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党日活动。

  2年前,江美村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村”。大革命期间,江美村成立了西江地区首个农民协会,广东四大农民领袖阮啸仙、彭湃、周其鉴、黄学增,曾先后到此领导过农民运动。在一次村民理事会上,南街镇党委书记曾秋华鼓励村民,整合各类资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红色休闲观光旅游,走绿色致富之路。村民们犯嘀咕,苦守了几十年的红色资源真能盘活?

  说干就干,江美村筹集了省市县550万元建设资源,恢复了大革命时期江美村礼堂原貌,设置红色主题宣传长廊、党史展览区、革命战斗区,修起了“红色大道”“思源湖”“奉献园”和“清风园”等红色景点,把红色名片做实打响。

  

  中共广宁县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到广宁县南街镇江美村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肇庆市总工会来江美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0岁的村民陈诗华几乎每天都来村委会礼堂义务给学习团当讲解员,介绍江美村在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红色故事。陈诗华的曾祖父在广宁县农民运动中壮烈牺牲,他告诉记者:“革命故事越讲越红,乡村发展越变越旺。”

  与此同时,肇庆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中把红色党建与乡村生态观光游紧密结合起,全市近99%的自然村都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因地制宜修建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依托革命遗迹(址)等场所开展爱国主义教学和研学等互动体验活动。

  肇庆鼎湖沙浦镇是西江流域知名的鱼米之乡,1927年先进革命人士成立沙浦农民协会开展革命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农民率先打破雇工经营禁区,养殖家鱼、种植肇实,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近年来,沙浦镇继承红色基因,建起肇实种植“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一改过去肇实粗加工批发方式,推出肇实米粉和红豆肇实薏米茶等深加工农产品,吸引大量游客前来瞻仰革命遗址,观赏鹭鸟齐飞,品尝农家小菜。随着游客增多,肇实深加工产品供不应求,专业合作社协会又探索走出一条“广东种、外地种”的品牌扩张道路。

  在肇庆封开杏花镇,当地人民把桂东人民抗暴义勇总队整编旧址和大斑石自然资源结合起来,将省定贫困村的凤楼村打造一新,将村口200多平方米的荒地进行硬底化工程,给两口淤塞池塘引来活水种上荷花,在村里大榕树下成立村民议事厅,一边宣讲红色故事,一边商议新农村发展大计。

  随着越来越多的红色村重新激活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当前的肇庆正走出一条“红绿”交融、全域旅游、绿富同兴的乡村振兴路。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