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云浮新兴:建强农村“头雁”,聚才集智引领乡村振兴

2019-07-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记者|李拉

  通讯员|胡绍锋 冯添旺

  连日的阵雨过后,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的农村人才回乡创业(青年)花卉种植示范园区内,搭着遮阳布的花卉大棚仍然十分闷热,花卉园区的党支部书记石金坤刚给新品种试验苗培完土,汗流浃背的他又开始给党支部的15名党员花农打电话,通知他们来开会学习病虫害防治知识。

  石金坤是天堂镇花卉园区的“带头人”,也是新兴县人才回乡创业的优秀代表。2018年下半年,他作为“头雁”牵头组建了天堂镇花卉示范园区,成立了园区党支部,探索“头雁”引领、支部共建、产业共营、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一领四共”模式,吸引扶助了50多名青年回乡创业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支部建在产业链、“头雁”配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云浮市新兴县探索通过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突出“头雁工程”,激发活力,让乡村“头雁”提升带动力,为云浮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新兴方案”。

  

  园区党支部书记热心向党员群众传授万年青种植技术。通讯员供图

  “头雁“引领创业致富

  花卉种植创新增效

  建库育雁,充实“头雁”队伍,形成聚才集智“磁场效应”,是新兴县实施农村“头雁工程”的首要抓手。通过建立外出人才信息库、乡村资源信息库等,将种养能手、能工巧匠、村组干部等100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纳入本地人才库,从中物色创业致富带头人作为“头雁”储备人选,带动实现每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石金坤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石金坤是天堂镇龙坪村人,退伍之后一直在广州从事餐饮工作。2006年,石金坤选择卖掉正在经营的快餐店,回乡与同学一起创业种植万年青,短短几年,便一跃成为万年青种植大户。

  既是党员又是致富能手,石金坤开始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不仅热心带领村里青年成为万年青种植户,还整合了2个花卉种植合作社和其他花场资源,组建天堂镇花卉示范园区,推动花卉种植户抱团发展、创新增效。

  “散户容易互相竞争,而且各自种植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示范园区以“现代农业+”理念引导合作社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方式,打造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花卉产销链条,目前,园区每年销售花卉产品200多万盆,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广州芳村花卉批发市场60%以上的万年青,都产自该园区。

  有了“头雁”还不够,产业的带动,需要强有力的党组织引导,也需要更多党员的示范引领。2019年上半年,天堂镇花卉园区党支部正式成立,石金坤成为园区党支部书记。园区支部现有党员15人,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就有10名。园区党支部会定期召开支委会和花场负责人联合会议,研究市场供求情况,合理安排各种花卉品种的种植面积,协调各花场开展错位竞争,培育更多能抵御市场风险的花卉种植大户。

  园区党支部还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向周边村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有意愿的村民加入花卉种植中来。引导园区党员、社员开展传帮带活动,每名党员技术骨干结对2户以上种植户,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实现“先富带后富,共奔致富路”。目前,园区吸引了众多优秀青年种植花卉开展创业,直接带动就业近300人,实现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天堂镇花卉园区召开党支部成立大会。通讯员供图

  厨技能人成“头雁”

  传承推广乡厨产业

  为了建强农村“头雁”队伍,新兴县专门出台了《新兴县实施人才回乡计划的指导意见》,制定创业补贴、贴息贷款、项目补助等扶持政策,扶助村级“头雁”发展强村带富产业项目,把村级“头雁”打造成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火车头。天堂镇区村村党支部书记温琼格是其中一位发挥强技效应、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头雁”。

  天堂镇盛产“乡厨“,更是出过多位粤菜大厨,而温琼格本身即是天堂风味厨技能人,也是舞狮教练,在本地颇有威信。

  2016年,温琼格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便开始立足本地乡厨传统优势,发挥自身厨艺技能优势,他一方面创建”辉格餐饮团队“,带动镇内人员就业。”我们团队接了订单,就去给乡镇办喜事的人家料理宴席,经常全省各地的跑“,温琼格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天堂乡厨产业带动了天堂镇内近3000人就业,去年产值便超过1000万元。

  另一方面,他指导建立天堂风味乡厨协会党支部,为天堂风味厨师们提供展技、施技,学习交流、就业咨询平台,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乡厨人才,提升乡厨技能水平,走出一条乡厨产业致富的路子。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区村村党支部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发展理念,通过发挥组织引领、“头雁”带领、班子带头、党员带动的“一引三带”作用,组织群众以特色产业推动三产融合,传承文武孝悌之德推动乡风文明,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和谐共治。

  “头雁”的带领作用还表现在重“两推”,强组织。温琼格积极推荐厨技人才、龙狮武术、种养能手等各类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将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将优秀党员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夯实党建之基。

  

  区村党总支部举行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通讯员供图

  创新县级备案管理

  头雁领航渐成“雁阵效应”

  在新兴,像石金坤、温琼格这样的致富能手、行家里手被吸纳到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成为乡村“头雁”的为数不少。2017年村级换届以来,新兴县按照“五好”标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68名,推动各类治理能人、经济能人、专技能手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比例超过45%。

  与此同时,新兴县还创新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县级备案管理,探索建立识别选任、储备培育、激励保障三项机制,不断增强“头雁”领航乡村振兴能力。其中,统筹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储备库,将后备人才及早纳入规范化管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成长档案”,实行学习培训、履职情况全程纪实。用好县级备案管理“大数据”,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差异化培育体系;还实施“多维度”激励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奖励、津贴挂钩分配机制。

  通过强化县级备案管理,大大提升农村“头雁”岗位吸引力,牵动落实人才培养、人才回乡和人才引进三大计划,不断充实农村“头雁、储备人选、后备人才三支队伍,日渐形成头雁领航的“雁阵效应”。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